新華網 正文
特稿:多國學者聚力“中國科大治療方案”抗擊新冠疫情
2020-06-07 16:0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特稿:多國學者聚力“中國科大治療方案”抗擊新冠疫情

  新華社記者

  “我認為,托珠單抗是治療新冠肺炎重症的重要輔助療法,但還不清楚如何控制劑量以達到最佳效果。”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學者奈拉裏·莎爾説。

  “這種藥物産生了出色的效果,現已在意大利和世界多地使用,越來越多的患者從中受益。”意大利那不勒斯國家腫瘤中心教授保羅·阿西艾爾多説。

  上述專家討論的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人員率先提出的利用托珠單抗治療新冠肺炎重症的治療方案,近來每周就此舉行“中美意新冠肺炎臨床經驗交流電話會”,最近一場電話會在北京時間4日零時、紐約時間3日12時、羅馬時間3日18時舉行,吸引了數十名國際學者參與。這項治療方案已推廣到全球20多個國家,被國際學界廣泛分享。

  國內應用效果令人鼓舞

  “1月29號,徐曉玲打電話給我,説有個新冠肺炎病人情況很特殊,血液中的免疫細胞含量突降,原因不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免疫學家魏海明回憶説。

  徐曉玲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呼吸疾病專家。第二天,魏海明團隊便把實驗儀器搬到醫院,與徐曉玲團隊緊急合作攻關。

  憑借近20年的免疫學研究基礎,他們在對33例重症、危重症患者進行30項檢測分析後有了新發現:一些新冠患者病情突然加重,是人體免疫係統過度反應形成的“炎症風暴”所致。

  “當新冠病毒侵入,全身的免疫細胞向肺部聚集,一起向病毒‘扔炸彈’。病毒被‘炸’死了,但肺部組織也一片狼藉,導致患者呼吸困難乃至多器官衰竭死亡。”魏海明説,他們進一步發現,瑞士羅氏制藥公司用于風濕性疾病的藥物托珠單抗有望阻斷“炎症風暴”形成,為常規治療贏得時間。

  托珠單抗加常規治療,這就是“中國科大治療方案”的基本輪廓。該療法2月5日起在安徽阜陽、合肥等地探索性應用,效果令人鼓舞。18例重症、3例危重症患者採用該療法後,體溫全部在24小時內降至正常,呼吸功能、氧合指數改善,從用藥到治愈出院平均用時13天,無一死亡。

  “最大感受是降溫快。”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韓明鋒説,該院對7例重症患者用藥,5例第二天退燒,2例降為低燒,追加一次用藥後體溫恢復正常。

  3月3日,托珠單抗相關療法被列入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在武漢,該療法被用于治療500多名患者,總體效果良好。

  5月19日,“中國科大治療方案”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論文發表于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

  多國學者分享中科大方案

  疫情在中國逐步得到控制,在海外一些國家卻迅速發展。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國家腫瘤中心教授保羅·阿西艾爾多也在研究免疫療法,他注意到中國團隊的研究與實踐進展。

  阿西艾爾多説:“我們聯繫了中國同行,發現這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在與中國同行通話的第二天早上,他和同事就決定用托珠單抗治療2名重症患者,其中1名患者的情況在24小時內就有了很大改善。

  3月11日,那不勒斯國家腫瘤中心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簽署協議,就新冠肺炎治療等多項內容展開合作。

  “我們毫無保留地把技術細節告訴他們。”中科大相關團隊成員傅斌清教授説,中國研究人員在這方面先走了幾步,要支援大家一起沿著這條路走下去,救治更多人。

  “跨國界的學術交流非常重要,多虧了網絡平臺,一切都可以實時進行。”意大利威尼斯一家醫院的肺科主任盧丘·米吉耶樂多説,他治療了大約25個病人,七成以上療效良好。

  3月中下旬,中科大徐曉玲、王東升、李明等人分赴意大利、伊朗援助疫情防控。在意大利,中國專家組召開交流會25次,舉辦培訓21場,培訓17278人次。在伊朗,50余名新冠患者使用“中國科大治療方案”後效果良好。

  從4月1日起,中國、美國、意大利學者自發舉辦“中美意新冠肺炎臨床經驗交流電話會”,每周舉行一次,至今已舉行9次,專門討論“中國科大免疫療法”,分享治療、研究進展。

  “各家醫療機構應該一起合作,有更多研究樣本,才能更好地分析療效。”美國華盛頓大學學者傑森·戈德曼説。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中國科大治療方案”已推廣到意大利、伊朗、美國、印度等20多個國家。國際醫療數據收集公司SERMO向全球33700位醫生發起的調查顯示,截至5月7日,已有約25%的醫生使用托珠單抗治療新冠肺炎。為進一步驗證該療法,美國、意大利等國的50多個研究組已開展相關臨床試驗。

  “從春節到現在,我們一直竭盡全力做兩件事,一是科研,二是推廣傳播。”傅斌清説,團隊每天通過郵件、微信、電話、視頻會議,與世界各地同行交流。由于存在時差,半夜開會、回郵件是常態。國外同行也很疲憊,但大家都堅持研究和討論這種療法。

  “我們的想法一樣,危機來臨時科技要發揮作用,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力量。”(參與記者:徐海濤、陳諾、劉方強、李潔、興越、王子辰、費代裏科·格蘭代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特稿:多國學者聚力“中國科大治療方案”抗擊新冠疫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8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