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瓜大王的心聲
2020-06-08 11:1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8日電(記者王浡、沐鐵城)“今天生意不錯嘞,賣得比昨天還好點。”在青藏高原最大的農副産品集散市場——青藏高原農副産品集散中心裏,菜商吳文國點了點腰包裏的錢,笑瞇瞇地告訴記者。

  作為集散中心裏小有名氣的“黃瓜大王”,53歲的吳文國每年要賣掉2000多噸黃瓜。“這個市場裏頭,‘長毛’的黃瓜量最大,品質也最可靠,我們都買他的貨!”在集散中心經營了10多年配菜鋪的荊秀芳告訴記者。

  “現在長頭髮成了我最響亮的名片。説起‘吳文國’可能沒幾個人知道,但是一説‘長毛’,市場的人都知道。”吳文國摸了摸自己的披肩長發,臉上滿是自豪。

  説起“長毛”和他的黃瓜,市場裏的人都豎起大拇指。菜商楊蓮華説,為了保證品質,吳文國的愛人常年在原産地把關,“他們倆一年也見不了幾次面,我們都覺得辛苦。”

  因為品質好、信譽好,吳文國的黃瓜一直是市場裏的緊俏貨,“我的黃瓜來自遼寧朝陽,從收購到拉來這裏銷售,一般不會超過3天。貨到了還是很新鮮,基本上拉多少就能賣多少,有時候別人還需要等我的貨。行情好的時候一年能賺七八十萬元嘞!”吳文國説。

  可就是大家都認可的“長毛”黃瓜,在疫情期間也“翻了車”。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需求大幅下降。“整整兩車黃瓜啊!都因為賣不出去壞掉了,白白損失了十五六萬元。”想起這批貨,吳文國至今仍感到十分痛心,“多新鮮呀,一般過年期間正是黃瓜賣得最好的時候,沒想到今年能虧這麼多。”

  雖然虧本,但為了維持住現有的客戶,吳文國還是咬牙堅持了下來,“虧本也要賣,都是這麼多年的合作關係了,不能這樣就給人家斷了供,不然以後怎麼再合作?”吳文國估計,整個疫情期間,他虧損了近30萬元。“那時候就想,這個疫情趕快過去吧,這麼下去真的沒飯吃了。”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吳文國的生意慢慢有了好轉。現在每天能發10多噸貨,已經和往年同期差不多,之前虧的錢也開始慢慢收回來。“這個坎算是過去了。”吳文國仔細檢查著剛從卡車上卸下來的黃瓜。

  “我就想著抓住黃瓜銷售季節的尾巴,多賣點貨,能賺就多賺點。”吳文國拿著兩根黃瓜,眼神裏滿是柔和的光。“明年我二閨女就研究生畢業了,她在北京念書嘞,到時候我想去北京看看她,咱們也去逛逛首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8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