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管好“家裏事”打造“善治村”,鄉村“智慧管家”有一套
2020-06-08 11:2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8日電 題:管好“家裏事”打造“善治村”,鄉村“智慧管家”有一套

  新華社記者黃筱

  浙江省建德市蓮花鎮戴家村報賬員杜錢根最近的工作有一點新變化,在照常理清一周的賬目之後,他將資金和資産流向情況、往來票據憑證掃描上傳到電腦係統,沒過多久資金數據被動態抓取到了村裏的“智慧管家”監督平臺,隨時接受村民和鎮紀委的監督。

  “智慧管家”監督平臺是近期受到戴家村村民關注的“新鮮事”。在村委會顯眼處,一臺半人高的“一體機”常常圍滿了人。“清廉鄉村智慧管家”的界面下,用最“接地氣”的文字寫著九塊內容,指尖輕輕一點,顯示屏上就跳出了村民關注的各種資訊。

  “建房一件事”,可以看到村民申請建房的審批流程進度和依據;“補助去哪了”,明明白白記錄著上級撥付的資金最終的流向;“我們是監理”,將村民關心的村級工程品質和進度“曬”在陽光下,隨時接受村民來“找茬”,還能經過後臺大數據分析,向特定對象發送預警資訊……

  “一站式”監督的小平臺儼然成了村民的“大管家”,一件件“家裏事”被管理得井井有條,等待著村民來監督、評議。

  今年以來,建德市堅持村社基層“人財物事”所有管理思路,創新監管模式,將小微權力監管向村社下沉,構建了“數字監察辦公室+清廉鄉村智慧管家”的鎮村立體化智慧監督體係。

  蓮花鎮紀委書記、監察辦公室主任章潔介紹,通過清廉建德智慧監督中心電腦大屏端、村社一體機和村民個人手機App的“三屏合一”訪問,將監督陽光化,同時充分發揮“身邊的智慧管家”服務的實效性和精準性,讓全村人人都成了“小微權力監督員”。

  而老百姓身邊的“智慧管家”,正在對鎮村基層治理産生深遠的影響。

  蓮花鎮戴家村的低收入農戶邵有珍説:“這個月,我在陽光務工平臺,接受了臨時用工4次,收入增加了400元,村民還可以對我的工作打分和點讚。”

  李家鎮沙墩頭村村幹部程玉芳表示,增加了一點點工作量,但是像卸下了重重的負擔——村務公開了,村民質疑少了,我們工作也順暢了。

  “這個月,我的手機收到村集體資産預警資訊2條,提醒我們合同超期、支付等問題,我們專門對合同即將到期或逾期村進行督查催繳,消除了3個資産流失的隱患點。”蓮花鎮農辦幹部王曉芬也為這個“智慧管家”點讚。

  “近一個月,我們掌握了問題線索10條,督促整改問題8個,我們後續的執紀問責和堵住管理漏洞都有了依據。”大同鎮紀委係統管理員崔長青説。

  村民身邊的“智慧管家”,管住了小微權力運作的方方面面,管出了村務清晰、村官清正、村風清朗的政治生態。建德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夏成毅介紹,下一步建德市還將在推廣覆蓋度、功能完善度和應用深度上,推動“智慧管家”平臺的監督效能持續優化,讓智慧管理貫穿基層治理的全環節,打開基層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一體推進的鄉村善治天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8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