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把式”的“新選擇”
2020-06-10 10:0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10日電 題:“老把式”的“新選擇”

  新華社記者湯陽 戴威

  芒種時節,來自蘇北的種糧大戶張輝,收獲了在安徽定遠種下的頭茬小麥。

  近期當地持續晴熱少雨天氣,讓這個與莊稼打了多年交道的“老把式”,來不及細品豐收的喜悅,又開始為下茬莊稼該選擇水田還是旱作盤算起來。

  2019年,在家鄉江蘇泗洪從事農業種植的他,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做出一個讓很多人吃驚的選擇——“去安徽租地,把家庭農場徹底搬過去。”

  “當時在老家種了109畝,再想擴大面積,一是拿地比較困難,二是地租也比這邊貴將近1倍。”一次偶然的機會,張輝聽回鄉的大戶們説起,同在長三角的安徽定遠,每畝田租金只要四五百元。低廉的田租、集中連片的耕地,在他心裏激起不小的漣漪。

  對于張輝的想法,愛人程雨並不看好。“離開故土奔赴異鄉,這樣的選擇無異于一次賭博,遠不及在家來得踏實。”她覺得太過冒險。

  關鍵時刻,父母的支援為張輝堅定了走出來的信心。“尤其我父親,特別支援我出來闖闖。租地的錢都是從父母和朋友那東拼西湊的。”張輝笑著説。

  然而,當543.9畝土地流轉到手之後,種什麼小麥品種,又讓他頗費心思。為打消張輝的顧慮,定遠縣農技人員不但多次登門,還幫忙聯繫了糧食收購企業,承諾採取訂單種植的方式,提供從種子到收購“一條龍”服務。經過再三比較,最終張輝選擇了一種名為“寧麥13”的優質弱筋小麥品種。

  從那時起,定遠縣朱集村的地頭便多了一個一米八幾的壯碩身影。與當地一些種糧大戶有所不同,從拖拉機到旋耕機、從鏟鬥車到無人機,好像跟種地有關的“十八般武藝”,這個異鄉來的大個子樣樣都能拿得起。

  當時間進入6月,張輝的地裏已是風吹麥浪、一片金黃。眼看著來安徽種下的頭茬小麥即將豐收,他一面急著聯繫農機,一面又把堂弟和朋友們從200多公里外的老家喊來幫忙。

  “畝産大概800斤左右吧,根據合同,價格能比同類小麥市場價高出3%。”麥田裏,聯合收割機轟鳴而過,手拿鐮刀的張輝走在田埂邊,不時彎腰把散落的麥穗聚攏著割回田裏。

  “不能全指望機器,那割不到的不就可惜了嗎?每個穗子上都有小麥,聚到我這都是錢呢。種田人就是這樣,對不對?”張輝説。

  對張輝而言,種地是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種田多自在,現在都是機械化作業。風調雨順的年景,我們種田確實比較快活。”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9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