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打出政策“組合拳”穩就業
2020-06-10 10:1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10日電 題:重慶打出政策“組合拳”穩就業

  新華社記者黃興

  “真金白銀”幫扶企業渡過難關;直擊痛點開展“雲上”招聘和培訓;精準扶持大學畢業生及貧困戶等重點群體就業……一段時間以來,重慶打出政策“組合拳”,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疫情發生後,企業生産經營受到一定影響,但陸續收到政府給予的援企穩崗、社保繳費減免等補貼資金達300余萬元,還可延遲繳納稅款,政府的好政策給我們吃下了‘定心丸’。”重慶紫建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梅紅建説,近期得益于電子産業回暖,企業訂單明顯增多,又新招錄了300余名工人。

  受疫情影響,一些企業生産經營遇到困難,穩崗壓力大。為此,重慶打出政策“組合拳”,對企業返還部分社會保險費助其穩崗,預計發放超過16億元資金,可幫助70多萬人穩崗;免征中小微企業5個月社會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截至5月底共為企業減負80億元。

  記者走訪重慶多地發現,得益于政府部門的持續幫扶,不少企業克服困難,生産經營逐步恢復正常,穩崗基石不斷築牢。

  重慶擁有20余萬家餐飲企業及門店,吸納逾百萬人口就業。疫情發生後,重慶一批火鍋店率先推出火鍋外賣服務,逐步恢復經營。“迄今重慶大部分餐飲門店營業額已恢復至往年六七成以上,經營漸趨正常,大量人群實現穩定就業。”重慶市餐飲行業協會會長張濟東説。

  重慶還通過“雲端”招聘培訓穩就業。重慶人社部門將招聘“搬上網”,通過開展“春風行動”線上招聘和“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為勞動者提供崗位資訊。截至5月底,已有1.36萬家企業發布就業崗位64萬個,吸引37.5萬名求職者線上求職。

  原本作為“應急之舉”的“線上招聘”正成為重慶不少企業的常態選擇。“不少入駐我們市場的企業反映,隨著線上會議APP免費開放,通信條件優化,網絡招聘越發靈活高效,樂意把招聘流程都搬到網上。”重慶匯博人才市場總監助理羅延説。

  為最大限度發揮培訓效能,兩江新區探索由機構出“培訓功能表”,求職者點單,政府買單。兩江新區社保中心負責人表示,今年1月到5月已有約6000人參加保潔、電工、汽修等職業培訓,明顯提升了參訓人員就業能力。

  今年重慶高校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達23.5萬人,就業壓力大。對此,重慶及時出臺政策,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

  重慶市人社局就業處副處長張攀説,近期人社部門開展了“就在山城·圓夢青春”高校畢業生大型網絡雙選活動,涵蓋各類雙選活動3200余場,達成就業意向2.4萬人。

  重慶還將解決好農民工、建卡貧困戶等重點群體的就業作為重中之重。疫情發生以來,設置臨時性防疫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1.2萬名城鄉勞動者,穩定就業困難群體收入。自3月以來,重慶通過包車、包機、包專列等方式,已幫助591萬農民工順利外出務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9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