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生就業添助力 打開創業新天地
2020-06-12 13:0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  題:大學生就業添助力 打開創業新天地

  新華社記者

  “我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名老師。回家鄉就業是個很好的選擇,我可以為家鄉教育事業發展盡一份力。”沈惠敏是華南師范大學化學(師范)專業應屆畢業生,一心想去基層就業的她,在學校就業指導老師幫助下,成功簽約一所家鄉的學校,即將奔赴工作崗位。

  受疫情影響,今年全國874萬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嚴峻形勢。國企擴招、基層崗位擴招、見習規模擴大、發放求職補貼……各地各部門密集出臺舉措,助力畢業生學成有出路。同時,不少求職者積極轉變就業觀,選擇去基層、赴西部,在更廣闊天地開啟精彩人生。

  政策保障兜好底

  今年3月,廣東技術師范大學2020屆畢業生小黃為求職焦慮萬分。一場由共青團廣東省委、省學聯聯合發起的“展翅計劃 戰疫行動”公益線上春招活動讓他看到了希望。通過積極投遞簡歷、參加面試,小黃終于找到和自己專業匹配的崗位,目前已順利簽約。

  教育部等6部門已共同開展2020屆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百日衝刺”行動,幫助畢業生順利畢業、盡早就業。基層崗位中,“三支一扶”項目將招募3.2萬名畢業生從事支教、支農、支醫等服務,較去年增加5000名;增加招募5000名特崗教師,招募總規模達10.5萬人;招收40多萬名畢業生補充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隊伍;擴大見習培訓規模,給予見習單位補貼支援,鼓勵留用見習生……

  政策保障為求職者拓寬路、兜住底。北京市人社局提前半年完成2020屆高校畢業生求職創業補貼審核,為5500余名符合條件學生發放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共計556.7萬元。上海市明確,事業單位要加大納才力度,錄用高校畢業生比例不低于招聘總量70%;高校畢業生首次在滬創業可申請一次性8000元創業補貼。廣東省要求,對在廣東省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技工院校就讀的湖北籍應屆畢業生按每人2000元標準及時發放求職創業補貼……

  “隨著疫情形勢轉好,線下招聘活動有了恢復的條件,機關和事業單位招錄工作也在陸續啟動,畢業生們還將迎來一波就業機會。”上海交通大學就業中心主任顧希垚説。

  就業服務穩人心

  疫情影響下,各地各高校積極搭建平臺,推進就業“雲指導”。不少學校一人一檔、一生一策,幫助畢業生提升求職能力,做好重點人群就業服務。

  今年2月,教育部聯合多家社會招聘網站推出“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為畢業生提供每天24小時、全年365天免費網上就業服務。截至6月5日,累計提供崗位資訊1230萬條,簡歷投遞2600萬人次。此外,教育部已聯合相關行業部門、重點企業、産業園區等,舉辦各類專場招聘活動23場,累計提供崗位400萬個。

  記者從北京理工大學獲悉,目前該校為畢業生線上發布的各類招聘資訊為去年同期1.8倍,10余場線上雙選會的參會單位數量為去年同期4.5倍,已累計服務學生7000余人次。

  “疫情期間,學校緊急建設畢業生‘空中’招聘平臺,實現用人資訊100%上網上線,使線上求職面試無障礙推進。”北京理工大學學生就業指導中心主任林驥佳説。

  千方百計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校友力量也被發動起來。5月末,華南師范大學舉行校友企業“雲招聘”專場活動,50余家校友企業發布700余個崗位需求。

  記者在多地高校看到,已就業和未就業學生形成“兩張清單”,每日更新動態。對湖北生源畢業生、“就業難”“就業慌”學生,多校建立個性化求職檔案,“一生一策一師”進行幫扶,包括精準推送崗位、修改求職簡歷等。

  轉變觀念開啟新征程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博士畢業生高嬌,是上海高校2020屆0000001號就業協議簽署者。她即將奔赴祖國西部,在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和化學研究所開啟職業生涯。

  在復旦大學,選調生的抗疫一線故事被制作成“微課”,以引導應屆畢業生積極奔赴基層和邊遠地區,到重點區域、重大項目、重要領域建功立業。中國農業大學推出“就業引領導航行動”,鼓勵學生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到現代農業産業領域、社會公共服務領域、中西部及艱苦地區就業。

  “我們希望畢業生以強農興農為己任,樹立‘志在四方、深入基層、造福人民’的職業觀。”中國農業大學就業創業辦公室主任郭立群説。

  同時,各地也為畢業生去基層就業創造機會。如,上海市明確,實施社區工作者專項招聘項目,吸納高校畢業生1000人;擴大實施地區人才儲備計劃,吸納高校畢業生500人。

  新經濟的發展也蘊含巨大就業潛力。智聯招聘平臺大數據顯示,以線上教育等為代表的新消費行業,和以醫藥、生物工程、積體電路等為代表的新産業,擠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景氣行業排行榜前十。

  上海第二工業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經曉峰表示,盡管就業的總體形勢嚴峻,但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一些崗位仍在等待求職者,各地各高校仍需努力拓寬渠道,優化服務,給予畢業生切實的幫助。(記者吳振東、魏夢佳、鄭天虹、郭敬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0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