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刊發文章:黑惡勢力三重圍獵民生工程招投標
2020-06-14 09:2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即將于6月15日出版的2020年第24期《瞭望》刊發了記者賴星採寫的文章《黑惡勢力三重圍獵民生工程招投標》。摘要如下:

  沆瀣一氣圍獵民生工程;收買權力獲取內幕消息,排擠競標對手;使用暴力控制招投標市場……為獲取巨額經濟利益,一些黑惡勢力通過非法招投標手段對中小學建設工程項目、高標準農田建設、防洪工程等民生工程巧取豪奪,影響招投標市場公正性和嚴肅性,破壞了正常的市場經濟秩序,甚至影響到民生利益和公共安全。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江西把招投標領域亂象作為行業治亂的重點,重拳打擊串通投標,強力剷除了長期盤踞、深度蟄伏的黑惡勢力,有效整治了招投標市場秩序。

  串標圍標、抱團圍獵,是市場肌體上的一顆毒瘤。在招投標領域,一些圍標人私下串通,頻繁參加各種工程的招投標活動,把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的招標現場變成獵場。“為了提高中標率,圍標人員會盡可能多地籠絡符合招標條件的企業加入自己的團夥。”贛州市公安局民警分析説。

  “我們開展打擊串通投標專項行動以來,立串通投標刑事案件超過230起,涉案總標的100多億元。”贛州市掃黑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與抱團圍標以數量取勝相比,收買權力的做法危害尤甚。行賄人不僅由此獲取招標內幕消息,甚至還能取消競爭對手的競標資格。招投標環節是工程建設領域腐敗易發多發的重要環節。去年以來,江西有的地市查處多起工程建設領域違紀違法案件。

  “查處只是手段,推動相關部門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監管漏洞,才是目的。”江西省上饒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強化對工程建設領域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上饒專門出臺相關決定對各級黨組織、領導幹部及監管部門提出要求;出臺以“報價承諾法”為代表的一係列制度,推動解決“打招呼”和圍標串標等突出問題。

  還有一些黑惡勢力在“保護傘”的庇護下,通過暴力手段,控制一個區域的招投標市場,犯下的部分刑事案件“大事化小”,一般刑事案件或治安案件“小事化了”,嚴重破壞當地社會經濟發展。

  無論是打擊串通投標犯罪,還是打擊黑惡違法犯罪,傘網不破,其根難斷。2020年5月,江西通過了《關于打擊防范黑惡違法犯罪推動長效常治的指導意見》,確定健全落實“打傘破網”工作機制、基層社會治理機制等11項機制。其中,將進一步健全落實政法隊伍建設機制,從制度設計上為維護執法司法公正、剷除“保護傘”“關係網”滋生土壤提供組織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1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