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歡迎地塞米松治療新冠試驗結果但應謹慎用藥
2020-06-18 10:1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17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17日對英國研究團隊近期有關地塞米松治療新冠患者的積極成果表示歡迎,但同時也警告稱,該藥物不應用于新冠輕症患者或用于預防。

  地塞米松是一種人工合成的皮質類固醇激素,已廣泛用于治療嚴重過敏、哮喘等疾病,並且價格低廉。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近日公布的臨床試驗初步結果顯示,地塞米松能把需要呼吸機的新冠重症患者病亡率降低約三成,是首種能顯著降低新冠病亡率的藥物。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對這一研究成果表示祝賀。他證實,根據世衛組織收到的初步研究結果,對于使用呼吸機的新冠重症患者,地塞米松能將病亡率降低約三分之一;對需要吸氧的患者,能降低病亡率約五分之一。

  譚德塞表示:“對于那些病情嚴重的患者來説,這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消息。”但他同時強調:“地塞米松被證明對那些病情較輕、不需要呼吸支援的患者沒有什麼好處。”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也強調,地塞米松作為一種“非常強大的消炎藥”必須在醫生監督下使用,“事實上,類固醇,尤其是強效類固醇可能與病毒復制有關。換句話説,它們事實上可以促進病毒在人體內分裂和復制。”

  “這(地塞米松)不是針對病毒本身的療法,也不能用于預防新冠病毒,”瑞安補充説,“在這種情況下,這種藥物只能用于重症患者,這一點非常重要。”

  他還表示,英國的研究結果雖然意義重大,但仍只是初步數據,世衛組織要看到最終數據,才能更新其臨床指南並支援各國以盡可能適當的方式獲取和使用該藥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2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