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9公里!世界氣象組織探測到單次長度最長閃電
2020-06-26 16:57: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最長閃電逾700公里

  衛星照片:單次長度最長閃電2018年10月31日發生在巴西南部。(圖片來源:世界氣象組織網站)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歐颯)世界氣象組織25日宣布,迄今為止探測到的單次長度最長閃電為709公里,單次持續時間最長閃電為16.73秒。

  世界氣象組織網站發布聲明,説單次長度最長閃電2018年10月31日發生在巴西南部,單次持續時間最長閃電2019年3月4日發生在阿根廷北部。

  這兩項新紀錄分別是先前紀錄水準的兩倍多。美國俄克拉何馬州2007年6月20日發生的一次閃電長321公里,為先前單次長度最長紀錄。法國南部上空2012年8月30日單次閃電持續7.74秒,為先前單次閃電最長時間紀錄。

  衛星照片:單次持續時間最長閃電2019年3月4日發生在阿根廷北部。(圖片來源:世界氣象組織網站)

  氣象組織説,先前借助基于地面的“閃電測繪陣列”網絡測定的閃電數據,限制了探測到大型閃電的能力。如今用衛星遙感技術探測閃電,能在更廣闊的地理空間探測持續時間更長、影響范圍更廣的單次閃電。

  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空間與遙感組研究員邁克爾·J·彼得森説,衛星閃電成像技術進步使人類能夠探測到以往無法觀測到的閃電中的極端情況,即所謂的“巨型閃電”。

  世界氣象組織天氣與氣候極值首席報告員蘭代爾·切爾韋尼説,隨著閃電探測技術進步,今後可能發現更大的閃電極值,為工程、安全、科學研究等領域提供有價值的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6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