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天水:“三社聯動” 愛滿社區
2020-06-28 19:1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28日電 題:甘肅天水:“三社聯動” 愛滿社區

  新華社記者任延昕、多蕾、文靜

  剛剛過去的這個端午節,甘肅省天水市秦州區西關街道的社工和居民們格外忙碌——他們“轉行”賣起了荷包,為社區裏一位貧困尿毒症患者籌集手術費用。

  三天時間,賣出911個手工荷包,籌款近萬元。再加上來自社區居民、醫護人員、街道工作人員的愛心捐款,短短一周,他們就籌集到了手術所需的2.4萬元。

  活動發起方天水四零七醫院血透中心護士長蔣齊霞説,以往此類活動由醫院或社區單獨發起,影響有限。這次進行得如此順利,要歸功于聚寶盆社區的“三社聯動”模式。

  “三社聯動”,即建立以城鄉社區為平臺、社會組織為載體、專業社會工作人才為骨幹的社區服務機制。近年來,甘肅省正在城鄉社區探索“三社聯動”,聚寶盆社區是試點社區之一。

  在街道工作人員號召下,社工們發動起數十人的愛心團隊,包括醫護人員、愛心志願者和公益性崗位工作人員。繡荷包、策劃義賣活動、朋友圈“打廣告”……大家分工合作,各施所長。

  社區居民李秀芳和其他志願者圍坐一圈,仔細地把艾草填進荷包。她説:“我聽説是獻愛心,就來幫忙了。這些荷包裏滿滿的都是愛。”

  西關街道黨工委書記于海燕介紹,“三社聯動”讓社會資源“聯”了起來,讓社區居民“動”了起來,不僅使各方力量匯聚一處,更增強了大家的責任感和“主人翁”意識。

  如今,在聚寶盆社區,更多有專業服務能力的社會工作者和社會組織被引入社區,“三社聯動”工作機制正在發揮更廣泛作用:孤寡老人有了到府提供日間照料服務的志願者團隊;留守兒童在放學後可以在社工的看護下做作業、玩遊戲;誰家發生了鄰里糾紛、家庭矛盾,專業社工就會到府調解;社區定期開展“鄰里文化節”,文娛活動形式多樣,社區氛圍更加融洽。

  25歲的楊洋是聚寶盆社區的社工,他認為,現在的社區工作不同于以前。更多的時候,社區是橋梁和紐帶,對接更廣泛社會資源,讓專業的人來幹專業的事,才能更好滿足居民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6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