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裏裝著百姓,他讓龍頭村成真“龍頭”
2020-06-30 08:45:0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心裏裝著百姓,他讓龍頭村成真“龍頭”

  “返鄉”村支書劉宗永帶領家鄉從臟亂差變北京最美鄉村

  ▲龍頭村黨支部書記劉宗永(右)在向村民們徵求環境建設意見(6月22日攝)。記者李欣攝

  位于北京南中軸延長線西側的大興區禮賢鎮龍頭村始建于明代,因當地一個土崗形似臥龍得名龍頭村。4年前這裏私搭亂建嚴重、垃圾亂堆、蚊蠅橫飛,年輕人多外出打工,老人孩子守候家門。如今整齊村街、綠樹鮮花、清一色的紅頂房,遠望去儼然都市裏的洋房小區。村裏先後獲得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農村部等五部委授予的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和國家森林鄉村等榮譽稱號。在外經商的劉宗永當年回到家鄉龍頭村,就是奔著改變家鄉面貌來的。

  截至目前,在全國近70萬個自然村中,僅有1000個村被評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龍頭村是其中之一。與此同時,龍頭村還被評為北京市最美鄉村。

  “沒有私心,專為咱老百姓著想”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村支書劉宗永一直在忙乎,龍頭村很多事走在了前面,確保村裏沒有一人感染。大年初一,劉宗永邊在鎮裏開會、邊電話布置工作。村裏七個出口第一時間封掉六個,只留東邊一個。

  “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我和村兩委就沒離開過卡口。真不放心!”劉宗永説,從早到晚值守,有時連飯都顧不上吃。劉宗永帶領村兩委為村民辦理出入證,嚴格卡口出入管理,勸導村內的外來租戶暫時不要返回,對于返回的人員居家觀察。

  有個別村民開始對設置卡口、辦理人員出入證、車輛通行證等限制措施不理解。“有的村民出村不戴口罩。讓他戴,他罵你,跟你對著幹,説我整事。沒法子,一步一步來,讓他們認識到防疫是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劉宗永耐心引導。

  剛“封村”的時候,考慮到村民會遇到許多以往沒有遇到的問題,劉宗永布置做了應急聯絡單,送到每家每戶手裏。除了村裏幹部的聯繫方式,這張聯絡單上還有負責電路維修、水務設施維護、壁挂爐維修、飲水機售卡、燃氣補氣、就醫買菜等人員的電話。疫情發生以來,每天找他的電話幾乎沒停過。

  “只要找劉書記的事,他答應的都做到了。甚至沒有找他的事,他都提前給安排好了。”村民李春旺説。

  大年初二,村裏買不到口罩。劉宗永自掏腰包買了2000個口罩,發放到卡口工作人員、保潔員、殘疾人、低保戶和老年人手中。“不能讓他們因為身體和經濟的原因在疫情中孤立無援啊。”劉宗永説。在他的帶動下,村民紛紛捐款捐物。83歲的村民張靜宜身患重病,手頭本不寬裕。她心疼沒日沒夜的村幹部,走到卡口捐出200元錢:“你們平日為我們服務,我要表達一份心意。”村裏共收到捐款4萬余元、消毒液400公斤、口罩2200個,速食麵52箱、大米340袋,多渠道物資滿足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所需。

  村裏兩個賣菜的小賣店受疫情影響,一個關門了,一個菜不全。劉宗永請示溝通後,協調兩家益農蔬菜合作社給村民免費配送蔬菜,菜款由村企出。每月3至4次,每次每戶5種菜,解決疫情期間村民“買菜難”問題。春節後一次下大雪,他考慮到第二天村民的出行不便,連夜開車自掏腰包買回融雪劑,將村裏各個街道全撒上了。

  近日,北京疫情有所反覆。為了盡快排查村民是否去過新發地,劉宗永帶著村幹部挨家挨戶進行詢問。最後得知有35個人路過新發地,這一資訊和後來的大數據完全一致。村民感嘆:“龍頭村篩查跑在了大數據前面。”6月19日和20日,劉宗永又組織800多名需要核酸檢測的村民進行檢測,每天忙到晚上八九點鐘。

  經此一役,村民們紛紛給劉書記點讚。“脾氣急、熱心腸”“沒有私心,專為咱老百姓著想”“心裏想著咱老百姓,説到的都給做到”“這樣的村支書,咱老百姓能不支援嗎?”

  得罪人的拆遷,造福人的新建

  2016年7月1日,在外經商的劉宗永回到龍頭村。返鄉的他一心想為家鄉、為鄉親們幹事,改變龍頭村落後的面貌。當時的龍頭村道路破損嚴重,亂堆亂放、私搭亂建隨處可見,缺少休閒活動場地,幾個大水坑,夏天蚊子飛,冬天垃圾堆,村莊綠化率低,年輕人都外出打工,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空心村”。

  劉宗永競選當上村支書後,積極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在大興區率先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率先進行煤改氣。在開展清理侵街佔道工作中,劉宗永帶領村兩委身先士卒,首先拆除自家的違建,村幹部家的違建全部拆除後,成立以村兩委和黨員為主的工作小組,挨家挨戶做工作,爭取老百姓支援。

  剛開始拆違建,不少老百姓不支援、不搭理、不相信,有的説人家幾十萬蓋的房子,要拆不容易,劉宗永拆不下去。劉宗永認為,先做好自己,為村民做了一件、兩件實事後,大家看在眼裏。先帶動兩委,再帶動黨員、普通村民。一件、兩件、三件事下來,大家都知道你是怎樣的人了。

  “一個老黨員,是我的媒人。拆他家違建,開始怎麼都不答應。我第一次去,待了會兒抽根煙,一説這事,他説‘別説了,你走吧。’第二次他説‘你在這吃飯喝水可以,提拆遷的事,就滾出去。’第三次硬著頭皮去,被罵出來了。第四次我説了一句話,我問他‘你是不是共産黨員?是的話就帶個頭。村裏這麼多戶,就差你的。’最後,他同意了。”劉宗永説。

  2017年推行煤改氣時,同樣遭到一些村民的阻撓。施工隊到府裝燃氣管道,有的村民擔心有危險,堅決不讓管道從自家走。劉宗永帶領村兩委挨家挨戶做工作,講煤改氣改善空氣品質、提高生活品質,安全有專人長期保障。最後大家接受安裝燃氣裝置。

  到2018年底,龍頭村共拆除違建72處、面積9000多平方米,天然氣管道鋪到家家戶戶。老百姓對拆違建、鋪燃氣管道認可了。拆違拆出美麗鄉村建設的空間,燃氣減少了煤灰污染。如今的龍頭村綠樹環抱、鮮花盛開,道路翻修一新,鋪設了污水管路、建起污水處理站,實現雨污分流,家家戶戶用上天然氣;路燈係統完善,新建多處休閒廣場、口袋公園、小微綠地。村莊新增綠化面積38000平方米,全村實施平原造林綠化美化1300余畝。

  在劉宗永帶領下,龍頭村建立了人居環境整治的長效機制,成立起環衛、綠化、維修、消防等管護隊伍,負責對村內主要道路、文化廣場、小遊園等實施日常保潔,及時清理生産生活垃圾;維護責任區的公共秩序,確保無店外經營、無擺攤設點、無亂停車輛等。多措並舉引導村民提升文明素質,實現村民從“被動管理”到“主動治理”。2019年,龍頭村在全鎮30個整治村中排名第一,獲得2019年北京市最美鄉村和禮賢鎮先進黨支部榮譽稱號。

  龍頭村成為禮賢鎮經濟發展“龍頭”,民宿旅遊、觀光農業帶動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周邊村的村幹部和村民來觀摩,驚嘆“龍頭村變化真大”。煥然一新的龍頭村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旅遊,每年接待遊客5000多人。“現在龍頭村走哪兒,哪兒都幹凈。村民們也有了自豪感和榮譽感。在外一説起龍頭村,腰桿都挺直了。”劉宗永説。

  老年人的“四免”,年輕人的“四增”

  現在的龍頭村,真正實現“老有所養”,對老年人關愛關懷周到細致。村裏建起300多平方米的村莊綜合服務中心,包括浴室、衛生室、理髮室等,對70歲以上的老人免費洗澡、理髮、日常用藥。在老年食堂,70歲以上的老人憑村裏發放的3元餐券,免費吃早餐。提倡鼓勵孝敬老人,實行一老帶一少,孩子陪老人洗浴倆人都免費,單來收費,兒媳陪婆婆來的多了,家庭關係更和諧了。

  “一個燈籠廠,一個民宿,回村就業的年輕人增多了。雖然回到村裏每個月只能拿4000多元,在外可以拿6000多,但是就近就地就業,陪孩子的時間更多了,能自主安排的時間多了。不用起早貪黑來回跑,幸福指數增加了。”龍頭村黨支部委員董春義説。

  産業興旺,村莊才能長遠發展。劉宗永回到龍頭村後,一方面“復活”了村裏300多年的燈籠制作傳統,通過引進改造,成立龍頭村燈籠制作廠,運用傳統工藝制作特色燈籠,近年來年銷售額已達到一百多萬元。吸納年輕人就業,增加村民收入。

  另一方面,發展民宿旅遊、觀光農業。利用村莊空閒地建設2000平方米民宿接待中心,將村內閒置民宅進行統一改造,目前有32家民宿院子,每個民宿院子都是根據院落原有情況進行裝修改造,裝修風格各有不同,集田園觀光、文化體驗于一體。

  在村北建立了佔地100畝的富硒生態園。園區應用前沿的農業科學技術,為注重健康飲食、喜愛田園的人們,提供農作物的種植、採摘、觀光休閒等田園體驗。村民們通過流轉土地獲得土地租金,而且就近就地就業,村民年每人平均收入從2015年的9729.1元增長到2019年的14211元,獲得滿滿的幸福感。

  物質生活富裕了,文化生活也多彩起來。龍頭村組建了70多人的高蹺隊、秧歌隊、合唱隊、旗袍隊、舞龍隊等10余支文化活動隊,農閒和節日開展多種文化活動,豐富村民的業余文化生活。村裏文化活動多,賭博現象沒有了,鄰里團結和睦了,幹群關係融洽了,村民積極參加娛樂健身活動。

  今年春節,龍頭村組織村民第一屆春晚。村民們編寫這樣的三句半:“全鎮召開動員會 書記鎮長來指導 上下聯動把村包 真給力;上級領導決策好 方針政策為指導 建設美麗新農村 要達標;環境整治力度大 專清村裏臟亂差 幹凈整潔新氣象 換新顏;進村大路寬又寬 大紅燈籠挂兩邊 三大産業村中建 點讚;小康社會要實現……”

  談起村支書工作,劉宗永頗多感慨。他摸著頭説:“這幾年頭髮白了許多,真操心。説實話,累、心累。但看到全村老少對我的認可,累也值得了,為鄉親們做實事,有成就感。”現在龍頭村兩委在物色培養年輕能幹的村幹部,接力龍頭村奔小康。 (記者孫玉遐、羅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7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