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防部:7月1日零時起,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係
2020-07-01 20:4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記者梅世雄、梅常偉)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7月1日就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調整答記者問。他説,根據《中共中央關于調整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的決定》,自2020年7月1日零時起,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係,由現行軍地雙重領導調整為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吳謙説,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完善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確保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黨中央決定,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對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進行調整。

  吳謙説,這次主要是調整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預備役部隊是人民解放軍組成部分的屬性沒有發生變化。預備役部隊作為各軍兵種力量體係的構成要素,是現役部隊的有效補充,與現役部隊共同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

  在回答記者關于這次預備役部隊調整改革還有哪些重大舉措時,吳謙表示,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完善預備役部隊的軍兵種比例,壓減陸軍預備役部隊,增加其他軍兵種預備役部隊,推動軍兵種比例更加協調。

  第二,優化預備役部隊的結構布局,本著精幹、適用的原則,適應戰爭形態演變和未來作戰需求,與現役部隊一體籌劃、融合發展,實現對現役部隊提供有效支撐和補充。

  第三,不斷完善預備役部隊政策法規,適應新的時代特點和建設要求,健全預備役部隊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樹立依法服役、依法履責、依法保障的鮮明導向,為預備役部隊發展提供有力保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