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20-07-01 21:07:5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著眼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 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援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

  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 維護其合法權益

  部署進一步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推動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著眼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援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維護其合法權益;部署進一步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保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生存發展,必須加大金融支援,發揮中小銀行不可或缺的作用。會議決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限額中安排一定額度,允許地方政府依法依規通過認購可轉換債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的新途徑。一是優先支援具備可持續市場化經營能力的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增強其服務中小微企業、支援保就業能力。二是以支援補充資本金促改革、換機制,將中小銀行完善治理、健全內控機制等作為支援補充資本金的重要條件。三是壓實地方政府屬地責任、銀行及股東主體責任、金融管理部門監管責任,在全面清産核資、排查風險並依法依規嚴肅問責的前提下,一行一策穩妥推進補充資本金,地方也要充分挖掘其他資源潛力給予支援。四是加強監管和全過程審計監督。對專項債合理補充資本金建立市場化的到期及時退出機制,嚴防道德風險。

  會議指出,當前穩住經濟基本盤,要著力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出臺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的法規、維護其合法權益,迫在眉睫。會議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對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合同訂立、資金保障、支付方式等作出規定,規范付款期限,明確檢驗驗收要求,規定不得以負責人變更、等待驗收、決算審計等為由拒絕或遲延支付,並建立支付資訊披露制度,要求機關、事業單位、大型企業在規定時間內將逾期未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的合同數量、金額等資訊向社會公開或公示,設定了違約拖欠投訴處理、失信懲戒、處分追責等條款。會議要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要帶頭做落實法規、保障支付的表率,國有企業、大型平臺企業也要嚴格執行法規規定。對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國務院辦公廳及有關部門要加強督查,確保法規執行到位。

  會議指出,國家高新區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載體,對示范引領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利于促進“雙創”和大學畢業生就業。一要在國家高新區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相關改革試點政策,加強創新政策先行先試。放寬海外人才長期多次簽證、居留許可等規定。二要加大國家高新區開放力度,鼓勵與國外園區開展多種形式合作,更好融入國際産業鏈、供應鏈。三要鼓勵商業銀行在國家高新區設立科技支行,支援開展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支援符合條件的國家高新區開發建設主體上市融資。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