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放腳歌”到“樹新風”——山歌聲裏説鄉風
2020-07-02 10:2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2日電(記者袁慧晶 閔尊濤)“五月石榴紅鮮鮮,贛南婦女大改變。門前屋後搞得好,出門生産來經商。家中搞得逢逢發,婦女頭頂半邊天……”這是記者近日在江西贛州市聽到的一首山歌。

  如今的贛南婦女,已不再是昔日《放腳歌》中唱到的“腳小鞋又尖,走路要人牽”的舊模樣。從“小灶臺”走向“大社會”的她們,正成為鄉村陳規陋習和不良風氣的破局者,見證了鄉村新風尚的變化。

  在尋烏縣丹溪鄉岑峰村,張荷花家讓記者眼前一亮——小院就在車來車往的縣道旁,本該積灰的地方卻沒啥塵土。房子雖是農村少見的平房,但屋內收拾得井井有條。低矮的院墻上,擺放著長勢喜人的多肉、蟹爪蓮、長壽花、玫瑰等植物,透露出主人的生活情趣。

  一同採訪的村婦聯主席梅冬娥告訴記者:“荷花家以前不是這樣的,她的兩個孩子常把屋子弄得亂糟糟的,雞鴨鵝散養也讓院子看起來很臟。2018年5月開展‘贛南新婦女’運動後,‘清潔家園’成為重要內容,越來越多的贛南婦女在動員下開始注重家庭衛生環境。”

  張荷花説,她是2009年遠嫁來到這個小山村,婆家人生病陸續欠下了20多萬元的外債,困于生計的她也沒有心情搞衛生。精準扶貧開始後,張荷花跟著村裏做起了紅薯種植加工産業,還研究起了微商,通過線上上做紅薯幹批發的生意還清了外債。“無債一身輕,就又想起自己做姑娘時的詩和遠方了。這些潔凈的庭院和眼前的花花草草就是詩的開始。”

  張荷花和她的多肉植物。

  記者了解到,贛州市發起的“贛南新婦女”運動涵蓋清潔家園、夫妻和睦、孝敬老人、厚養薄葬、婚事儉辦、科學教子、勤勞致富、勤儉持家、團結鄰里、熱心公益等方面內容。

  “脫貧先脫臟”就是“清潔家園”主題給鄉村注入的新理念之一。目前,贛州市已形成了清潔家庭村民小組周周評、村級月月評、鄉級季季評的評比模式,實現全市20個縣(市、區)198.67萬戶鄉村家庭參評全覆蓋,這些鄉村家庭由原來的“臟、亂、差”正逐漸向“潔、凈、美”轉變。

  “以前農村人都不太重視家庭衛生這一塊,亂糟糟的也過習慣了。”寧都縣洛口鎮古夏村外村組村民李明清説起“清潔家庭”評選就豎起了大拇指。他發現,把家收拾幹凈後,人的精神狀態也好了。

  贛州市還通過開展“贛南新婦女”運動創新了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全市3904個村(居)婦聯主席均通過選舉進入村委工作,並配齊5萬余名村婦女小組長。同時,3800余支巾幗志願服務隊伍活躍在鄉村,身體力行帶動身邊村民。

  瑞金市瑞林鎮上芫村吐珠坑小組村民趙運發還記得,去年7月,他去市裏醫院做完手術剛回家中時,是村婦女小組長劉玉林來家裏幫忙打掃衛生、換洗床單被褥。對于村裏的一些孤寡老人、留守兒童家庭,婦女小組長和志願者們定期去打掃衛生。

  這些婦女小組長、志願者們帶來的不僅是更清潔的家園,還推動了鄉村的文明進步。

  “以前我們女人就是幹農活做家務帶孩子,其他事情幾乎不過問,現在才知道我們也可以行動起來,為家鄉建設出把力。”尋烏縣晨光鎮龍圖村的陳佛英成為婦女小組長已經三年了,讓她最有獲得感的事就是,她幫扶的女貧困戶陳玉英更有自信了。

  陳玉英的老公出意外離世後家裏欠下20多萬元的治療費,陳玉英一度有些絕望。陳佛英那時經常往陳玉英家裏跑,耐心開導她。如今陳玉英種了杉樹、百香果,村裏有的扶貧産業,她都積極參與,2017年順利脫貧。陳玉英説:“現在就盼著早一天還清債務,攢錢給兒子娶媳婦。”

  崇義縣橫水鎮上營村婦聯主席謝祥娣説:“過去村裏有少數幾戶讓‘老人住老房’的,開展‘贛南新婦女’運動後,村裏孝老愛親、厚養薄葬的氛圍更濃了。”

  瑞金市瑞林鎮上芫村下新屋村小組有一對淩家兄弟,父親因車禍去世後,母親就離家了,兄弟倆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缺少關愛。今年3月份,上芫村組織開展了針對全村孤兒的結對幫扶活動,下新屋村婦女小組長林有娣成為兄弟倆的新“親人”。林有娣每周都會去看望兄弟倆,幫忙收拾家裏衛生、督促孩子做作業。淩家奶奶常誇林有娣是白撿的“兒媳婦”。

  尋烏縣龍圖村黨支部書記劉清山説,現在村裏開會都會喊上村婦女小組長,“我們這婦女小組長1人對接5戶家庭,上情下達更精準、更到位。有時候,我們上戶幾次沒溝通好的事情,村婦女小組長和女主人跳幾次廣場舞就做通工作了。”(視頻記者:羅晨 孫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8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