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省首次成功繁育河麂高麗亞種
2020-07-02 10:0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2日電(記者高楠、邵美琦)記者從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獲悉,兩只河麂幼崽近期在吉林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誕生,這是吉林省首次成功繁育的河麂高麗亞種。

  據了解,河麂,別名獐、牙獐,屬于偶蹄目、鹿科、獐屬,被認為是最原始的鹿科動物,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屬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吉林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動物管理處處長王海軍介紹,河麂有兩個亞種,一是主要分布在我國長江沿岸的指名亞種,二是主要分布在朝鮮半島的高麗亞種。“河麂數量稀少,高麗亞種更加珍稀。此次繁育的河麂幼崽的爸爸和媽媽,都是被救助來的。”他説。

  據介紹,2016年,吉林省集安市林業局救護一只雄性河麂,將其送到吉林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這是在吉林省首次發現河麂高麗亞種。2017年,吉林省和龍市林業局將救護的一只雌性河麂送到吉林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經過幾年的人工餵養,兩只河麂順利長大成年,並于2019年結為配偶。今年6月19日,它們産下兩只幼崽。

  王海軍表示,這兩只河麂幼崽是吉林省首次成功繁育的河麂高麗亞種,為我國保護和人工繁育該物種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據悉,河麂喜食植物,主食雜草嫩葉,多汁而嫩的植物樹根、樹葉等。目前,小河麂還在吃奶階段,兩只成年河麂的食物主要有植物莖葉、蘋果、胡蘿蔔、地瓜、窩頭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18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