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喀喇昆侖深處被點亮的山區課堂
2020-07-02 10:1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2日電(記者高晗)暑假前夕,位于喀喇昆侖山區的西合休鄉中心小學迎來了別樣的一節新課——多媒體教學課。

  阿布都熱扎克·阿布都沙拉木就讀的西合休鄉中心小學與平原地區學校不同,這裏教學用電靠光伏,發電量僅能維持照明,教學依然延續“一張嘴、一支粉筆、一塊黑板”的傳統方法。

  西合休鄉是新疆葉城縣位置偏遠、自然環境惡劣的山區鄉鎮之一,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絕大部分是山地丘陵,道路交通條件差,遠離電網負荷中心,電網覆蓋難度極大。

  鄉中心小學副校長達吾提·吾斯曼説,由于光伏發電穩定性差,遇到雨雪天氣,鄉裏經常停電,導致學校的一些多媒體教學設備不能正常使用。

  學校老師曾曉明對記者説,學生們在昏暗的教室內寫作業時,會低頭離書本近些;在宿舍只能借著手電筒發出的光亮洗漱;夜間忽明忽暗的路燈下總有學生看不清路摔倒;天冷時教室也只能用煤爐取暖,縫裏冒出的黑煙,讓上課的孩子們咳嗽聲不斷。

  “不解決電的問題,別説教育了,學生們的健康也會受到影響。”達吾提説。

  為了解決西合休鄉用電問題,從2019年8月開始,數百名電力工人奮戰在茫茫深山中,在懸崖峭壁間架起通往山區的“光明之路”。

  如今,穩定的大網電終于來了。6月25日,隨著西合休鄉光伏行政村通大網電工程竣工送電,生活在這裏的人們告別“用電看天”的歷史,跨入“電氣化”生活新時代。

  “通電後,我們都想看看教室裏的多媒體教學設備是如何工作的,聽説還能與北京的朋友面對面對話,我們早都盼望著這一天啦!”談到未來,阿布都熱扎克憧憬地説。

  改變正在發生。學校安裝上了電採暖設施,宿舍和街道的照明燈也都換上了新的,教室內的“班班通”多媒體黑板以及教學電腦派上了用場……學校裏700多名師生終于可以用上遠端教育係統和多媒體教學設備。

  “現在教室亮了,老師操作多媒體設備給我們上課,感覺很新奇。”阿布都熱扎克説。

  通電之後,這條蜿蜒盤旋于喀喇昆侖山脈上的“電路”,串起了山內外溝通的橋梁,也點亮了山區孩子們未來的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8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