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稱俄伊土在敘重建恢復方面大有可為
2020-07-02 10:5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1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7月1日在莫斯科表示,俄羅斯、伊朗和土耳其在敘利亞衝突後重建、敘經濟和社會恢復、難民重返家園等方面大有可為,三方“需考慮如何通過相應渠道改善對敘人道主義援助,支援敘利亞人民”。

  據俄總統網站1日消息,普京當天在克裏姆林宮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就敘利亞問題舉行視頻會談時表示,目前敘境內暴力活動程度顯著降低,生活在逐步恢復。

  普京説,當前未被敘利亞政府控制的敘境內部分地區局勢相對較為緊張,例如在伊德利卜省衝突降級區、敘東北部、敘境內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伊斯蘭國”殘余武裝分子活動比以往更加活躍。

  談及伊德利卜省局勢,普京介紹説,俄羅斯和土耳其領導人于2018年9月在索契簽署《穩定伊德利卜衝突降級區備忘錄》,並于今年3月達成伊德利卜省停火協議。“俄土雙方正為落實這兩份協議緊密開展工作,伊德利卜省衝突降級區局勢因停火而穩定下來”。

  在談到政治解決敘問題前景時普京説,目前應積極促使敘國內各方在敘利亞憲法委員會框架下開展包容性對話,著手擬訂國家制度,這符合2018年1月在索契出席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的各方代表的約定。

  普京最後表示,依據世界糧食計劃署數據,目前超過900萬敘人需要糧食援助,但個別國家和國際組織卻繞過聯合國安理會繼續對敘實施非法制裁。因此俄伊土三方“需考慮如何通過相應渠道改善對敘人道主義援助,支援敘利亞人民”。

  據俄總統網站消息,俄伊土總統在1日會談後通過一份聯合聲明,該聲明反映了三國在敘問題解決步驟上的協同立場,涉及徹底消滅敘境內恐怖主義團夥,在聯合國協調下推動敘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等內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18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