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為何稱蓬佩奧為“史上最差國務卿”
2020-07-02 17:1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國際觀察)美媒為何稱蓬佩奧為“史上最差國務卿”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劉陽

  “史上最差國務卿。”《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托馬斯·弗裏德曼不久前如此評價美國現任國務卿邁克·蓬佩奧。

  這位公然宣揚“撒謊、欺騙、偷竊”的前中央情報局局長就任國務卿兩年多來,不僅讓國務院士氣跌入谷底,更讓美國外交政策陷入泥潭,讓美國國際信譽蒙塵。

  蓬佩奧從西點軍校畢業後參軍,退伍後進入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習,此後一度經商,2011年當選堪薩斯州聯邦眾議員,步入政界。

  特朗普當選總統後,他被任命為美國中情局局長。2018年3月,特朗普提名蓬佩奧取代蒂勒森出任國務卿。

  他任國務卿後,美國在伊朗核問題、巴以問題和朝核問題上的政策飽受詬病。他大力推行的“抹黑外交”“施壓外交”“制裁外交”令美國在國際上引起爭議。

  蓬佩奧上任後不到兩周,美國正式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對伊朗的全面制裁。兩年多來,美國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政策遭到國際社會批評,也未能迫使伊朗屈服。

  在巴以問題上,美國不顧國際社會反對,不僅把美駐以使館遷往耶路撒冷,還公開為以色列擴建猶太人定居點“開綠燈”。美方今年年初公布的“中東和平新計劃”遭到巴方明確拒絕,巴以地區緊張局勢不斷升級。

  朝核問題上,美國也陷入尷尬。兩年多來,雖然美朝領導人多次會晤,但雙方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的分歧依舊難消,就無核化的定義和實現路徑始終無法達成共識。2019年8月,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批評蓬佩奧涉朝言論“越過了紅線,不僅使準備恢復的朝美工作磋商很難召開,而且將進一步惡化朝美關係”。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蓬佩奧誣稱中方隱瞞新冠肺炎疫情,威脅美國將退出世衛組織,推卸美國抗疫不力的責任。《華盛頓郵報》網站發表評論指出,在此非常時期,蓬佩奧無心促進國際社會聯手抗疫,對盟友的援助許諾只是“空頭支票”,他更關心的只是如何借機打壓對手。

  英國《衛報》網站刊文稱,在外交政策方面,蓬佩奧削弱美國信譽的傾向再強烈不過。

  今年5月,在蓬佩奧建議下,特朗普解除國務院督察長史蒂夫·利尼克的職務。《紐約時報》等美國媒體報道説,利尼克被解職前正在調查蓬佩奧是否存在要求國務院工作人員幫他和他妻子遛狗、去幹洗店取衣物、餐廳訂座等以公謀私行為。還有多家美國媒體披露,在國會眾議院去年9月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後,蓬佩奧曾千方百計阻撓國務院官員到國會作證。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蓬佩奧還多次在國務院公款設宴,受邀者多為美國商界、政界和媒體人士,而來自其他國家的外交官或官員僅佔14%左右。蓬佩奧用公款為個人未來政治生涯“鋪路”的做法引起美國社會不滿。

  前常務副國務卿威廉·伯恩斯在美國《外交》雜志上撰文説,蓬佩奧治下的國務院遭受著自“麥卡錫時代”以來前所未有的毀滅性打擊。《紐約時報》網站近期在題為《蓬佩奧使美國國務院蒙羞》的文中説,“蓬佩奧損毀了國務院用幾個世紀的服務和犧牲建立起的聲譽”。

  相關新聞:

  外交部用四個“無知”駁斥蓬佩奧涉港謬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8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