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債券通開通三周年 助力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2020-07-03 23:1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7月3日電 題:債券通開通三周年 助力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新華社記者 李濱彬

  債券通3日迎來三周歲生日。2017年7月3日,債券通的“北向通”開通,通過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基礎設施間的聯通,國際投資者可以在不改變原有交易結算制度安排和習慣的情況下,接入並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所有類型債券,是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裏程碑。

  投資者數量交易規模快速增長 助力中國債市對外開放

  自上線以來,債券通在入市、交易、結算等各環節不斷完善機制,先後推出交易分倉功能、券款對付結算方式和新債資訊通,進一步完善稅收政策,得到了境外投資者和國際市場的高度認可,投資者數量、交易規模、持債余額均實現較快增長。

  截至2020年6月底,通過債券通入市的境外機構超過550家,賬戶數量達2012個,覆蓋全球33個國家和地區;3年累計成交量超過6萬億元人民幣,單日最高成交369億元人民幣。

  同時,債券通助力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和摩根大通旗艦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係列,對中國債市的對外開放起到了推動作用。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通過視頻在祝賀債券通三周年講話中表示,三年來,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市場機構一起推動債券通高效平穩運作,成為中國金融市場既高效對接國際通行做法、又充分尊重中國國內市場規則的生動實踐,成為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橋梁。

  潘功勝表示,為進一步優化完善債券通,中國人民銀行將推出四項新舉措:進一步降低交易成本;適當延長交易服務平臺的服務時間;與新的境外交易平臺對接,拓寬服務的覆蓋范圍;進一步完善一級市場的服務品質。

  開拓性的互聯互通平臺 滿足全球投資者資産配置需求

  債券通與原有的直接入市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等多種渠道並存的開放模式互為補充,較好地滿足了境外投資者的需求,推動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進一步高品質發展。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説,債券通是一個開拓性的互聯互通平臺,連通東方和西方,使兩種不同制度相容並包,共同繁榮,港交所將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一起,致力于推動中國的全球化進程,深度參與、滿足全球投資者多樣化的資産配置需求。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表示,債券通展現了香港對于內地和國際投資者的獨特價值。對內地投資者而言,香港是值得信賴的國際金融中心,可作為資本市場開放的試驗田;對國際投資者而言,香港具備與國際接軌的法律和監管環境,可通過互聯互通接入和投資內地債市。

  彭博有限合夥企業董事長高逸雅在債券通三周年祝賀視頻中表示,非常振奮地看到中國持續加快推進金融市場開放,深度融入全球資本市場。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對記者表示,3月以來,國際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全球利率走低。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經濟的韌性、貨幣政策與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性,在全球范圍內更加突出。加上利差優勢,中國債市正吸引更多資金進入。

  有望踏上更高臺階 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

  債券通是繼滬港通、深港通以後又一項重要的制度創新,利用了香港金融基建高效連接全球市場的有利條件,打通境內境外兩個債市,令境外投資者可利用境外交易規則開展投資活動。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對記者表示,債券通已成為境外機構增持人民幣債券的重要渠道,滿足全球增持人民幣資産的需求,有利于境外央行及機構投資者合理配置各種貨幣資産。

  央行統計,目前中國債券市場余額為108萬億元人民幣,位居世界第二。截至2020年6月末,共有近900家境外法人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覆蓋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持有人民幣債券規模約2.6萬億元。

  香港市場人士認為,債券通提升香港作為境外投資人民幣資産的平臺功能,有利于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境外地區投資者也看中香港特殊地位,將資金投向香港,再以香港為平臺進入內地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19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