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郊推廣“鮮食玉米+”輪作制:農田、餐桌“雙改善”
2020-07-05 14:5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5日電(記者李榮)鮮食玉米,農民願意種、市民喜歡吃,滬郊的種植面積已超過4.5萬畝次。記者從近日舉辦的上海地産優質鮮食玉米品鑒評優活動上得悉,一種新型的“鮮食玉米+”輪作制,正在滬郊推廣開來。這種做法不僅可提高農田肥力,也增加了消費者可選擇的品種,農田與市民餐桌“雙改善”。

  鮮食玉米是一種“蔬、果、糧”兼用及“種、養、加”結合的高效生態作物,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和膳食纖維,是一種理想的全谷物健康食品。目前,上海鮮食玉米種植面積達4.5萬多畝次。上海正推行“企業+基地+農戶”的産、加、銷一體化運作模式,帶動周邊農戶使用綠色生産技術,使鮮食玉米生産的區域化程度提高,規模化經營得到發展。

  近年來,滬郊探索實施“鮮食玉米+(草莓、西甜瓜、蔬菜)”的高效輪作或套種模式,整合了優質特色品種、育苗移栽、地膜覆蓋、秸稈還田培肥地力、有機無機配合施肥、專用緩控肥配制應用和病蟲草害綠色防控等核心技術成果。

  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員會副主任葉軍平説,為了保護和提升品牌影響力,相關合作社還主動納入上海市種植業資訊管理係統,實施“二維碼”追溯管理,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這一係列技術措施的整合示范,提升了鮮食玉米的生産效益,農民種植的積極性很高。有些農業企業和瓜果合作社,原本將種植玉米作為還田改良土壤的附屬作物,沒想到“一種卻種成了主業”,“有機番茄+水果玉米”“優質草莓+鮮食玉米”等農田中的“理想搭配”,在市民消費者中也逐步形成了“消費品牌”。

  據悉,上海正加強地産優質農産品的産銷對接,培育並推介安全、優質的農産品品牌,選擇本土的“主打品種”,建立評優平臺,邀請專家評委和市民評委共同打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