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滅”毒癮到“燃”希望——安徽合肥政府購買服務開展社戒社康工作見聞
2020-07-05 15:0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5日電  題:從“滅”毒癮到“燃”希望——安徽合肥政府購買服務開展社戒社康工作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諾

  7月3日,安徽省合肥市天氣陰沉,29歲的小航(化名)卻迎來人生的一縷“陽光”。他在社工陳德文的見證下簽字,結束了自己三年的社區戒毒生活。

  很難想像,這個熱情、壯實的年輕小夥曾被毒品折磨得形銷骨立。2013年他在朋友的慫恿下接觸毒品,便陷入人生的泥潭。吸毒一度導致他記憶力衰退,情緒失控。2017年,小航被執行社區戒毒。

  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小航一度自卑甚至自閉,直到陳德文來到身邊。戒毒期間身心的煎熬、工作生活上的諸多不順,他都在陳德文那裏找到了傾訴的出口。小航告訴記者,陳德文從來不説教,遇事先靜靜地聽,再幫小航耐心分析,“她是亦母亦友般的存在,每一次溝通都深入心坎。”

  陳德文代表的是一支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的新力量。過去,相關工作由鄉鎮、街道具體負責,人少事多,基層力不從心,一些戒毒康復人員消極應對政府的管理和服務。合肥市公安局禁毒支隊三大隊大隊長吳余潔透露,2016年之前,當地戒毒康復人員脫管失控、肇事肇禍等情況時有發生。

  2016年,合肥市在安徽省率先推行政府購買社區戒毒社區康復服務的工作模式,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截至今年3月,當地累計投入專項資金540萬元,引進5個專業社會組織的100余名社工,對接全市1700余名戒毒康復人員。

  據介紹,社工們每月至少進行一次家訪,觀察戒毒康復人員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況,提供科學專業的戒毒服務。陳德文所屬的合肥市方圓社會工作事務所,承接了當地瑤海區、廬陽區等地的社區戒毒社區康復服務工作。事務所負責人劉學林告訴記者,他們引進了毒品檢測精度更高的毛髮檢測設備,並運用心理學方法幫助戒毒康復人員戒除“心癮”。

  社工的介入更讓不少戒毒康復人員重燃生活的希望。合肥市包河區葛大店社區的小木(化名)戒除毒癮後,想找份工作。然而因其文化程度不高,求職屢屢受挫。社工楊大偉得知情況,與社區街道對接溝通,幫小木留意工作機會。最近,在楊大偉的幫助下,小木和母親在家門口的夜市支起了涼皮攤,第一晚便進賬300多元。“戒毒後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小木説。

  目前,合肥市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管控率達99.8%。合肥市公安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9年,當地戒斷三年未發現復吸的人數逐年增長,而新發現吸毒人員數量逐年減少。

  “我的人生翻篇了。”小航告訴記者,他準備考個維修電工職業資格證書,“今年好好工作,還想談個對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