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2020-07-05 15:3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景色怡人的南通狼山國家森林公園(6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新華社南京7月5日電  題: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新華社記者楊丁淼、孫雯驥

  近年來,一場圍繞生態保護和修復的綠色實踐在江蘇南通展開,黑臭水體變河暢水清,岸線騰退後還江于民,綠色産業蓬勃發展,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大大提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如皋市顧莊社區是中國盆景七大流派之一的如派盆景發源地,當地人從事苗木盆景的制作銷售,並將房前屋後打造成特色庭院,將“盆景”變成了“風景”(6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河暢水清

  除濠河為IV類水外,其余河道普遍為劣V類水,黑臭水體遍布全城。2018年,一份水質調查報告讓南通人難以釋懷。

  從事治水工作30多年的趙瑞龍是南通特聘的專家,水質情況令他意外:城外滔滔長江,城內千年濠河,水係豐富的南通怎會一潭死水?

  “107條黑臭河道,治理各自為政,缺少係統方案和有效推進機制是症結所在。”趙瑞龍了解到,中心城區存在大量斷頭河,治理陷入“九龍治水、就河治河”碎片化治理的困局。

  病症確診還需靶向治療。南通為此確立了“係統化思維、片區化治理、精準化調度”治水新思路,從2018年開始,在濠河周邊45平方公里、78條河道范圍內開展治水試點。此外,水利工程智慧管控係統也整合主城區44個涵閘泵站,實現統一調度、聯動聯調。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如皋市顧莊社區居民王廣明正在修剪苗木(6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如今的文峰河畔花香陣陣,景觀棧道修葺一新;濠東河水質清澈,岸邊少兒嬉戲玩耍,老人散步健身。兩年前,這兩條還都是斷頭河,水體黑臭,雜草叢生。能有這番變化,一道500多米長且種滿綠植的水中擋墻——拓撲導流墻功不可沒,這一新技術讓兩個片區水係貫通,死水“活”了。

  短短8個月,濠河周邊44條斷頭河全部接通大水係,45平方公里內水係暢活,全部達到Ⅲ類水標準。趙瑞龍沒想到,自己的團隊可以“帶著問題進門,帶著答案出門”。

  經過兩年的努力,南通中心城區16條城市黑臭水體全面消除,水過之處皆風景,成為係統治水最真實、最生動的寫照。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在如皋花木市場,兩名園丁正在修剪苗木盆景(6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岸綠景美

  生在長江邊,長在長江邊,但對于這條母親河,“90後”樊芃芃的印象卻很模糊,直到近幾年,長江壯美的輪廓才漸漸清晰。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1)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一名兒童與家人騎行在南通濱江觀光帶遊覽(6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20世紀八九十年代,南通主城區的長江岸線上,築起圍墻、拉起鐵絲,老港區、舊廠區、破小區犬牙交錯,隔斷了人與大江的聯繫。雖是“江海之城”,南通人總有“濱江不見江,近水難親水”的遺憾。

  樊芃芃家住崇川區狼山鎮街道,就在臨江的五山腳下。五山地區是南通市區南部狼山、軍山、劍山、黃泥山、馬鞍山及周邊長江岸線腹地的統稱。曾經的五山互不聯通,也沒有濱江生態廊道。不僅如此,港口企業及臨江産業眾多,揚塵、污水、噪音等污染使生態容量日趨吃緊,“黃金岸線”一度成為“生態傷疤”。

  “産業退、港口移、城市進、生態保”,2016年以來,南通啟動五山及沿江地區生態修復和保護工作,先後拆遷“散亂污”企業203家,退出港口貨運功能,修復騰出沿江岸線5.5公里,新增森林面積6平方公里。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2)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幾名遊客正騎行在南通濱江觀光帶遊覽(6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把生産岸線打造成生態岸線,讓城市後巷變成城市客廳。”南通市狼山旅遊度假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邵文建説。

  如今,臨江五山已完全打通,修復的14平方公里土地,超過三分之二向市民免費開放。樊芃芃周末經常帶著家人來到全新面貌的狼山國家森林公園,既可乘車遊覽濱江廊道,看江上碧波,也能騎車或漫步林間,聽山中鳥鳴。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8)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景色怡人的南通狼山國家森林公園(6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不僅百姓更親水,港口潛力也進一步釋放。在新建的通海港區記者看到,碼頭上工人有序作業,一排現代化集裝箱岸橋滿負荷運作。“2018年,原南通港集團集裝箱分公司整體搬遷,不僅面積翻了一倍,運輸也不用再穿過城區了。”南通港集團董事長施渠平介紹,今年上半年,港區完成集裝箱吞吐量65.96萬標箱,同比增長38%。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6)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如皋市顧莊社區是中國盆景七大流派之一的如派盆景發源地,當地人從事苗木盆景的制作銷售,並將房前屋後打造成特色庭院,將“盆景”變成了“風景”(6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以綠生金

  趕上嫁接的時節,顧莊社區居民王廣明忙得閒不下來。在他家的庭院中,大大小小的盆景或鐵幹虬枝,或盤根錯節,姿態萬千,不一而足。

  他所在的如皋市顧莊社區,是中國盆景七大流派之一的如派盆景發源地。這一盆盆不起眼的小樹苗,卻是當地人眼中的“綠色銀行”。“今年賣不掉,明年長得豐滿了,收益反而更高。”王廣明告訴記者,他每年盆景種植的收益在150萬元到200萬元。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5)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園藝師周光蘭從上海回到如皋,創建了生活園藝館,這是她在修剪苗木(6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百萬不算富,千萬才起步’是顧莊人的追夢標配。”顧莊社區黨總支書記朱松輝説,盆景是顧莊人小康路上的“搖錢樹”。4年前,社區“以獎代補”鼓勵農戶對門前的自留地開展景觀改造,將苗木提檔升級,打造特色農家庭院,把“盆景”變成“風景”。2019年顧莊社區實現旅遊綜合收入超2.5億元,日均接待遊客500多人。

  如今,顧莊核心區已完成並通過驗收的特色庭院有近300戶。記者在現場看到,有的庭院形成了亭臺假山、小橋流水的江南園林微縮景觀,有的庭院側重盆景展示,精選的苗木或淩空探海,或嫵媚玉立……走在一個個私家花園中,真是“一院一景,移步易景”。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9)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兩名遊客在如皋花木市場挑選苗木盆景(6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朱松輝説,未來要繼續以産業為抓手,進一步改善人居環境,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實現更高水準、更高品質的小康。

  近年來,南通的花木盆景、湖桑、林下經濟等綠色産業面積超百萬畝,全市林業總産值達211億元,比上年增長5.93%。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7)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如皋市顧莊社區是中國盆景七大流派之一的如派盆景發源地,當地人從事苗木盆景的制作銷售,並將房前屋後打造成特色庭院,將“盆景”變成了“風景”(6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0)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朱美蘭在南通市觀音山街道青龍橋社區殘疾人科技種植園裏修剪葡萄(6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相關新聞: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水清、地綠、空氣新——最北省份黑龍江繪就生態治理新畫卷

  古都老街重生記——南京老城南的小康願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