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明春風入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助推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2020-07-06 15:4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時代文明實踐·圖文互動)(1)文明春風入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助推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在貴州省龍裏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龍裏縣“金嗓子”志願服務隊隊長羅麗萍(左一)在指導志願者們演唱新時代文明山歌(7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題:文明春風入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助推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新華社記者

  民營經濟發達、有36萬外來人口的浙江省諸暨市,把宣講陣地拓展到線上,打造的“1963法潤”直播平臺傳播力驚人:兩年錄制98期節目,觀看總人次達到1329萬,評論超過40萬條。

  面對時代之需、使命所係、群眾所盼,如何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2018年以來,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建設為載體,各試點地區正在積極探索。

(新時代文明實踐·圖文互動)(2)文明春風入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助推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貴州省龍裏縣醒獅鎮谷新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螢火蟲好聲音”海選活動現場(7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新時代文明實踐·圖文互動)(3)文明春風入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助推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在貴州省龍裏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龍裏縣“金嗓子”志願服務隊隊長羅麗萍(右二)在指導志願者們學唱新時代文明山歌(7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新時代文明實踐·圖文互動)(4)文明春風入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助推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在貴州省龍裏縣醒獅鎮谷新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螢火蟲好聲音”海選活動現場,少數民族群眾在演唱山歌(7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形式多樣、內容有感、渠道可及

  作為“楓橋經驗”發源地,諸暨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進程中,除了“1963法潤”直播平臺,還建立壯大市委宣講團、新時代“楓橋經驗”宣講團、基層宣講團等三支隊伍,開設“微課堂”“微宣講”“微直播”,並在社區老年大學設置思想教育課時。

  諸暨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網信辦主任俞燕説,結合地方實際,諸暨在資訊傳播路徑上適應時代變化,分眾化設計、精細化推送,讓黨的創新理論宣講觸手可及。

  “民法典,共七編,一千二百六十條,總則、物權不能少,合同、人格權很重要”……因為節奏歡快,朗朗上口,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耿集鄉賢藝術團自編自導自演的快板作品,居民傳唱度頗高。

  耿集鄉賢藝術團成員曹香玉説,民法典內容多,不容易理解掌握,但創作成快板後,老百姓聽得懂、有收獲、反響好。

  試點建設進程中,多地以喜聞樂見的形式、觸手可及的方式、感同身受的故事,把黨的聲音有效傳遞到老百姓心裏。

  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裏縣醒獅鎮谷新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螢火蟲好聲音”海選現場,山歌隊、山歌手輪番登臺。他們把黨的創新理論融進山歌,唱響在山谷間,吸引村民紛紛拿出手機記錄。

  這幾年,龍裏縣涌現山歌新作品2400多首,山歌成了幹群學習理論、表達心情、緊密聯繫的重要載體。

  龍裏縣“金嗓子”志願服務隊用布依山歌十八調編了十多首山歌,既具象又押韻。隊長羅麗萍説,山歌讓黨的聲音走進山區、走近少數民族群眾,也讓群眾在傳唱中變成傳播者。

(新時代文明實踐·圖文互動)(5)文明春風入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助推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在貴州省龍裏縣醒獅鎮谷新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螢火蟲好聲音”海選活動現場,少數民族群眾在演唱山歌(7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新時代文明實踐·圖文互動)(6)文明春風入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助推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7月2日,浙江海寧市許村鎮李家村村委會主任沈偉強在文化禮堂給村民進行每月的“李家播報”,向臺下鄉親播報近一個月來國內外以及當地鎮村的新聞快訊。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新時代文明實踐·圖文互動)(7)文明春風入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助推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7月2日,浙江海寧市許村鎮李家村村委會主任沈偉強在文化禮堂給村民進行每月的“李家播報”,向臺下鄉親播報近一個月來國內外以及當地鎮村的新聞快訊。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緊跟時代步伐,突出思想引領

  山東省龍口市東江街道董家洼村有一棵號稱“天下槐祖”的千年大槐樹,村民喜歡在樹下休憩、議事。

  “村民在哪裏,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就延伸到哪裏。”董家洼村黨支部書記林吉祚介紹,村裏搬出小馬扎、小黑板,激活大喇叭、老鐵鐘,在大槐樹下建起了講壇,跟著村民作息走,有人聚、有人講成為常態。

  多地堅持“群眾視角”,想方設法打通“最後一公里”,老百姓既是受眾,更是積極參與者、傳播者。

  浙江海寧市許村鎮李家村文化禮堂裏,村民翹首以盼的“李家播報”如期舉行。值班主播用當地話配合幻燈片,向臺下上百位鄉親播報近一個月來國內外以及當地鎮村的新聞快訊。

  在“村民問政”環節,從門前屋後小事,到黨和國家大事,村民天南海北地問,主播深入淺出作答,現場氣氛熱烈。受時間限制,沒有得到提問機會的村民,把《李家村民情訴求徵集表》填寫得滿滿當當,處處透著“認真勁兒”。

  連日來,安徽省天長市文明辦、天長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相繼發出倡議書,動員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行動起來,以文戰“疫”。

  “投稿品質之高、速度之快、數量之多,是我們沒有預想到的。”天長市文聯志願服務隊隊長劉恒昌坦言,短短幾天就收到一大批有擔當、有溫度、有激情的原創作品,書畫、文學、曲藝、地方戲等各具特色,短視頻、微信H5等形式多樣,將把黨的聲音帶到千家萬戶。

(新時代文明實踐·圖文互動)(8)文明春風入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助推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7月2日,浙江海寧市許村鎮李家村文化禮堂內,村民們在“李家播報”現場。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新時代文明實踐·圖文互動)(9)文明春風入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助推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7月2日,浙江海寧市許村鎮李家村文化禮堂內,村民們在“李家播報”現場填寫問卷調查。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新時代文明實踐·圖文互動)(10)文明春風入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助推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7月2日,浙江海寧市許村鎮李家村文化禮堂內,值班主播用當地話配合幻燈片,向臺下鄉親播報近一個月來國內外以及當地鎮村的新聞快訊。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凝聚本地文化春風化雨

  7月2日,在陜西省延安市志丹縣旦八鎮吊坪村一孔農家石窯裏,61歲的村民曹耀恩聲情並茂,講述劉志丹、曹力如等英烈開展革命工作的故事。這場“紅色故事會”讓20多位村民身臨其境,聽得格外認真。

  志丹縣是黨中央戰鬥過的地方,有深厚的紅色歷史和文化底蘊。作為全國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這裏深入挖掘、係統梳理本地發生的革命故事,凝聚成有養分、有吸引力的本地文化。

  駐村幹部薛彩晶介紹,“紅色故事會”志願服務項目邀請革命烈屬、道德模范、鄉賢能人、當地學生等,講述革命故事、講解黨的創新理論,讓歷史與現實穿插,起到了春風化雨、以文化人的作用。

  諸暨市陶朱街道村、鎮、城風貌並存,有2.4萬多戶拆遷安置房,大量居民遷居而來、彼此陌生,文化成為有效的黏合劑。

  陶朱街道黨工委書記應國偉介紹,當地係統梳理散落在民間的文化元素,把“白門義塾”“清白門第”等故事,以口述方式做成係列紀錄片,傳播清廉、慈孝等優秀傳統文化,這些元素讓群眾有了共同語言,也讓文明實踐有了肥沃土壤。(記者:方問禹、滕軍偉、周暢、鄭生竹、齊健、李浩)

  相關連結:

  新華時評:用“活教材”講好“大道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