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江心鎮”的防汛“寶典”
2020-07-06 15:4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6日電(記者范帆)暴雨持續,江水猛漲,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江洲鎮進入“防汛時間”。

  江洲鎮是一個經江水衝擊形成的江心島鎮,四面被江水包圍,住著4萬多居民。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江洲鎮在歷史上曾多次遭遇洪澇災害。在許多江洲鎮人的記憶中,每逢汛期來臨,家家戶戶都要派人上堤巡險。

  “只要水位一上來,我們心裏的弦就繃緊了。”一大早,59歲的村民程海南穿著雨鞋、手持竹竿,來到位于江洲鎮團洲村的堤壩上,開始一天的巡堤查險工作。這位經驗豐富的防汛“土專家”告訴記者,為抵禦洪水、保衛家園,一代又一代的江洲鎮幹部群眾每年都要投入到防汛搶險之中,也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汛“寶典”。

  站在堤壩上,記者看到,身穿迷彩服的巡查隊員一字排開,緩慢向前推進,隊員們每人手持一根長長的竹竿撥開雜草,仔細觀察地面是否有泡泉或管涌出現。

  “這是我們自創的‘排雷式’巡堤法。”程海南説,巡堤工作責任重大,容不得半點馬虎。

  作為“漂”在長江上的小鎮,江洲鎮四周堤壩多為沙土壩,透水性較強。每當長江九江站水位距離警戒水位還有2米時,江洲鎮就提前進入防汛模式。近年來,當地政府完善防汛指揮體係,創新巡堤查險方法,動員全民參與,確保小鎮安全度過汛期。

  來到江洲鎮防汛工作指揮部辦公室,墻上的防汛“作戰圖”格外顯眼,圖中清楚標記著江洲鎮的險工險段、人員撤退路線、值守人員安排等資訊。江洲鎮黨委書記陳世超介紹,當地成立了以1個防汛工作指揮部、6個防汛指揮所、15個防汛指揮大隊和171個防汛哨所為架構的四級防汛指揮體係,每個哨所每天安排4名群眾和1名帶班幹部巡堤排險。

  “在江洲大堤上,每隔200米就有一座防汛哨所,確保出現險情能夠第一時間處置。”柴桑區應急管理局局長劉玉南説,如此嚴密的防汛體係需要大量人力支撐,每當人手緊張的時候,不少在外務工的年輕人都會主動回鄉,義務投身抗洪搶險,這已經成為江洲鎮的傳統。

  站在防汛哨所遠眺,早年間人們種下的防浪林鬱鬱蔥蔥。如今,當地在樹林之後又築起了更為堅固的水泥護坡,日夜守護著這裏的江河安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