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一年高考即將開啟,如何以最佳狀態迎考?
2020-07-06 16:3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趙琬微 魯暢)今年是北京“3+3”高考第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高考比往年延期一個月舉行。隨著考試臨近,個別考生出現心情緊張、煩躁不安等情緒。

  考生該如何調節好心態,以最佳狀態去迎接這次考試呢?

  正視考前緊張情緒

  “考前容易睡不好,甚至失眠、心慌,拿起書本就頭疼……”出現這種情況,可能進入了考前焦慮的狀態。一些考生還可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思想混亂、無所適從等比較嚴重的情況。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精神科主任崔永華表示,臨近考試,心理上會有一些波動,這是常見現象。一般來説,對學習期望值高、性格內向、自尊心強且不善于表達情緒的孩子,更容易出現考前焦慮。

  崔永華認為,造成考前焦慮,與父母老師以及考生對自己的期望較高,帶來的壓力有關。如果家長表現焦慮,或者過于關心孩子,也會造成孩子的緊張情緒。如果沒有影響正常的復習、生活和休息,就不用太過擔心。

  他建議,在考試前夕,作為父母,要從生活安排、心理調整上幫助孩子,保證規律充實的生活作息,不要傳導焦慮情緒。比如可以制定一個適應高考、簡潔明快的生活計劃。適當減少孩子埋頭苦讀的比重,多一些運動、聽音樂的時間,多一些思考和冥想的時間等。

  抓住最後關頭的“備考秘籍”

  “高考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緊張,就是和平時考試一樣。”作為2019年高考的過來人,就讀于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的張可一提示考生,千萬不要打亂自己的節奏,按照平時考試的做題順序、方法按部就班地答題。

  張可一認為,到了備考的“最後關頭”最重要的是心態要端正,別緊張也不要太放松。“把自己積攢的卷子、錯題本拿出來,一道題一道題看。遇到卡殼的地方,重新做一遍,這樣可以加深對解題思路的印象。”

  “考前要每天都做一定的題目來找手感,這樣也能讓自己內心更加踏實。”北京理工大學學生尹念依説。比如數學、物理要熟知各種題型,把知識點記牢,尤其是要拿出自己的錯題本復習一遍。

  多位高考“過來人”表示,考前最重要的是保持做題的“溫度”,不用做太多新題,而是看自己熟悉的復習材料、過去整理的知識點、錯題本等,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

  全方位保障讓“考生安心,家長放心”

  根據氣象部門研判,今年北京高考期間氣溫較高且多雷陣雨。與往年不同的是,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家長送考後不能聚集在考點外等候。在多種因素影響下,考生如何順利、平安考試備受關注。

  在防暑降溫方面,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個考點針對天氣悶熱情況,提前開啟考場內空調,降低室內溫度。同時做好開窗通風,確保考生進入考場時溫度適宜、體感舒適。針對雷雨天氣,各考點校要設置校門到考場之間的雨廊,在考場連接處安排好備用雨傘及雨具,確保考生順利進考場。

  北京交通、氣象等部門日前舉行聯席會議統籌中高考協調保障工作。北京市交管局秩序處邱斌科長介紹,高考期間,交管部門將啟動高等級上勤方案,加強考點周邊個性化疏導,確保考生交通出行安全順暢。

  “比如北京市第一五六中學是非英語聽力考試考點,西城交通支隊深入考點現場調研,制定了對臨街考場道路實施禁止機動車通行、週邊分流的臨時交通管理方案,確保聽力考試順利進行。”北京市交管局指揮中心民警艾焱説。

  針對今年高考期間自駕車接送考生增多的情況,交管部門將在考點校周邊開辟路側臨時停車位,引導考生家長規范停車。此外,高考期間接送考生車輛尾號不限行,接送考生車輛被非現場記錄違反尾號限行的,可持本年度高考準考證到執法站進行説明後撤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