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考專列”連續第18年開行助考生逐夢起航
2020-07-06 19:0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高考專列”連續第18年開行助考生逐夢起航

  7月6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的大楊樹站,考生在“高考專列”內為自己打氣加油。新華社發

  新華社哈爾濱7月6日電(記者王君寶)7月6日9時30分,500多名考生在測溫、掃碼後,從位于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的大楊樹站,登上K5117次“高考專列”,前往100多公里外的阿裏河鎮參加高考。這是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連續第18年開行“高考專列”。

  大楊樹鎮地處大興安嶺南麓,是鄂倫春族、達斡爾族、鄂溫克族等少數民族聚居地。由于高考考點設置在旗政府所在地,大楊樹鎮考生每年都要去100多公里外的阿裏河鎮參加高考。

(圖文互動)(2)“高考專列”連續第18年開行助考生逐夢起航

  7月6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的大楊樹站,鐵路工作人員站在“高考專列”外等待考生上車。新華社發

  “高考專列”開行前,由于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長要多次換乘汽車、火車才能到達考點,出行不便。

  2003年,原哈爾濱鐵路局為解決考生出行難、交通成本高等問題,決定每年高考前開行大楊樹鎮至阿裏河鎮“高考專列”。今年是“高考專列”連續開行的第18年,已累計往返運送考生約3.4萬人次,有7000多名學子實現大學夢。

(圖文互動)(4)“高考專列”連續第18年開行助考生逐夢起航

  7月6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的大楊樹站,考生在“高考專列”內打招呼。新華社發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主動承擔社會公益責任,專門調派機車、車輛和乘務人員開行“高考專列”。雖然隨著地方經濟發展,大楊樹鎮至阿裏河鎮的交通更加通暢,但在很多師生和家長心裏,乘坐“專列”去高考已是一種情懷。6日,一些考生沒有選擇乘私家車赴考,而是與同學們一同乘坐“高考專列”。

  大楊樹鎮第二中學教師李佰芳高考時就是乘坐的“高考專列”,大學畢業後,她回到家鄉成為一名老師。6日她踏上這趟列車,送自己的學生去高考。

  “這趟列車對家庭貧困的孩子來説仍是必需品,票價便宜,關鍵是氣氛特別好,這麼多年來,綠皮車也升級成了空調車,乘車環境越來越舒適。”李佰芳説。

(圖文互動)(3)“高考專列”連續第18年開行助考生逐夢起航

  “高考專列”的紀念車票(7月6日攝)。新華社發

  今年,鐵路部門為每名考生準備了防疫愛心盒,裏面裝有口罩、消毒紙巾、紀念車票等小禮物,還免費為師生及家長發放紀念信紙,請考生、家長記錄下高考前的心情。列車上還配備專業攝影人員,讓考生們可以在列車上拍攝“畢業照”。大楊樹鎮的5家愛心企業為所有乘車考生購買了往返車票,讓考生們可以免費乘坐“高考專列”赴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0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