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答好“特殊高考”的必答題
2020-07-07 09:2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題:答好“特殊高考”的必答題

  辛識平

  2020年全國高考今日開考,1000多萬考生走上考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高考比往年推遲了一個月。特殊時期的高考,更加牽動人心。

  7月7日,在福州第二中學考點,考生進入考場前有序通過體溫檢測點。 當日,2020年高考拉開帷幕。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對廣大師生而言,這次高考非同尋常。面對疫情,老師們想方設法實現停課不停學,考生們採取居家復習、線上答疑等新的學習方式,還有些人經歷了停課、開學、再停課的反覆過程。從冬至夏,一路走來,很不容易。對考生而言,風雨和磨礪也是今年高考的一部分,考的不僅是知識,更是心態、意志和精神。

  對各地各部門而言,今年高考意味著嚴峻的挑戰、艱巨的任務。7000多個考點、40萬個考場、9萬多名監考及考務人員,連著無數個家庭的期盼、社會各界的關注,面對“疫情下的高考”這張新考卷,同樣需要全力以赴、用心作答。

  書寫答卷,先要答好“安全題”。高考事項千萬條,考生安全第一條。今年高考是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考場也是抗擊疫情的戰場,疫情防控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懈。體溫測量、清潔消殺、突發應急、隔離防護……無論是考前,還是考中、考後,防疫措施都必須嚴之又嚴、實之又實、細之又細。

  書寫答卷,也要答好“保障題”。高考重回盛夏七月,防暑降溫不容忽視;一些地方進入強降雨、洪澇、颱風等多發期,應對舉措要未雨綢繆;考期撞上工作日,交通疏導更要精細謀劃……大事小情,甚至是一些看起來並不起眼的細節,往往關係到考生的切身利益、考試的有序進行。確保保障及時有力,需要下好先手棋,下足“繡花”功夫,這也是對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書寫答卷,更需答好“公平題”。作為國家選拔人才的重要途徑,高考關係每一位考生的命運,牽動著天下父母的心。任何違法違規行為,都是對教育公平的褻瀆,也是對高考公信力的破壞。從試卷的印刷、運送、保管,到考生身份識別、考場監考、招生錄取,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扎緊制度籬笆,嚴防考試舞弊、弄虛作假、冒名頂替等行為。捍衛高考公平必須動真格,唯有以最嚴密的程式、最嚴格的執行、最透明的資訊公開,不斷完善制度規則,有效堵漏洞補短板,才能牢牢守住公平正義的底線,讓廣大考生和家長安心放心。

  “年輕的心裏面是堅定的信念”“考試可以推遲,追夢不能掉隊”……面對高考,學子們以各種方式表達著心聲。走過風雨,人生之路依然漫長,而青春的夢想卻更加絢麗多彩。以夢為馬,不負韶華,加油,乘風破浪的少年!

  相關新聞:

  今年高考,在不同中孕育不凡

  特殊之年的高考:一場特殊的“成年禮”

  高考雖然延期 夢想不會延誤

  特殊之年的高考 安全與公平一個不能少

  轉發!高考加油!祝福每一位考生!

  2020年全國高考今開啟 1071萬學子迎人生大考

  考前家長須知!國家衛健委發布10條高考防疫家長關鍵提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辛識平:答好“特殊高考”的必答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0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