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陽光産業”讓荒山“生金”
2020-07-07 10:2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7日電 題:“陽光産業”讓荒山“生金”

  新華社記者施錢貴、鄭明鴻

  對于很多居住在貴州石漠化山區的群眾而言,那些連綿不絕、植被稀少的荒山,似乎沒什麼利用價值。但近年來,得益于發展光伏産業,不少荒山得以“生金”。

  家住盤州市保田鎮鵝毛寨村的李順,過去只在電視上看到過光伏發電,他沒想到的是,這個“新東西”如今不僅落戶在他們村,還和自己的腰包扯上了關係。“我家2畝地流轉給了光伏電站,流轉費每年1200元。我在這裏打工,每天上班8小時,工資80元。”

  盤州市位于貴州省西部,全年平均氣溫15.2℃,年均無霜期271天,日照時數1593小時,光照資源充足。這些自然條件,使擁有大片荒山的鵝毛寨村迎來了發展新機。

  鵝毛寨村村支書陳大林介紹,位于該村的光伏電站佔地6670畝,基本都是荒山和低産山地,涉及全村410戶農戶。自2017年正式運營以來,僅土地流轉費一項就戶均增收近3萬元。“運營三年來,電站累計發電2.3億千瓦時,産值1.8億元。”陳大林説,光伏發電不但具有經濟效益,而且生態效益也很可觀。

  “棚上發電、棚下種植”,為了充分利用光伏板下面的土地,當地還在光伏電站種植蔬菜、中藥材、牧草等作物。記者在光伏電站看到,連綿不絕的光伏面板在太陽照射下熠熠發光,光伏面板下,白芨、金銀草等中藥材長勢喜人。

  這幾日,鵝毛寨村村民李彩義等人忙著在種植基地裏除草。李彩義告訴記者,土地流轉給光伏電站的農戶,除了有土地流轉費、務工收入外,“還能享受到種植作物收益30%的分紅”。

  記者從貴州省能源局了解到,近日,國家能源局公布了2020年光伏發電項目國家補貼競價結果,貴州省以裝機規模522萬千瓦獲得擬納入國家補貼光伏項目全國第一位,共涉及項目57個。

  據了解,這些項目計劃總投資超過200億元,將陸續在今年下半年開工,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産,項目建設期間,可提供短期就業崗位3萬余個。其中,26個項目位于威寧、納雍、紫雲等目前未摘帽或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縣,裝機200萬千瓦,涉及投資80億元,將有力帶動當地脫貧攻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0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