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經濟大變局呼喚新治理
2020-07-07 14:0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經濟參考報》7日發表傅雲威撰寫的文章《世界經濟大變局呼喚新治理》。文章摘要如下: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以貿易管制、政府補貼、技術封鎖、市場關閉等面目出現的産業政策成為西方頻繁使用的管控工具。

  一項行政制裁,即能廢除長期商業合同,拆散維係了十幾年的商業夥伴關係,乃至搞亂基于市場規律構建的全球供應鏈。

  一紙行政命令,就能把遵循公平競爭規則的領軍企業,強制排除出特定市場,讓低效者收割高效者,制造劣幣驅除良幣的冤案。

  當前,某些西方國家的有形之手愈發強硬,日益展現出生殺予奪的權力,在微觀管控和扭曲市場的歧途上越走越遠,嚴重威脅基于市場規律的正常商業活動。

  這樣的異象表明,在疫情、經濟頹勢等因素影響下,西方經濟治理正轉向政府管制更多更細、手段更為強硬的新場景,這顯然背離了“小政府、大市場”的西方傳統信條。

  過去數十年,西方政府治理深受新自由主義經濟學影響,不少政商精英對政府有形之手懷有深刻敵意,甚至認為政府是阻礙市場發揮作用和民眾福祉的禍首。

  如今,疫情壓力下,新自由主義教條難以自洽。在某些方面,尤其是對外經貿政策領域,某些西方國家正從一個極端跳向另一個極端。

  對此,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指出,眼下針對全球供應鏈的疑慮“更多出于政治目的,而非經濟考量”。經過數十年發展,全球供應鏈已具備較大黏性,不容易迅速改變。

  過往災害場景下的治理實踐表明,單靠強勢幹預和不切實際的産業政策,無助于從根本上改善經濟韌性和發展後勁,反而可能壓抑創新,損害資源配置效率。

  遺憾的是,某些西方政府正在陷入自身角色極端化、産業政策“武器化”的內外困境,並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疫情當前,保護主義和狹隘民族主義思潮涌動泛濫,各國政府應警惕短期利益誘惑,鼓勵而非壓制國際經貿協作,把握“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做到扭曲市場機制的事不為,影響供應鏈運轉的事慎為,凝聚共識和托底維穩的事多為。

  疫情條件下,民生維艱,政策拿捏難度陡增,政府既要關注社會公平,防止紓困政策加劇兩極分化和資源壟斷的困局;也要注意與民粹主義保持距離,保持戰略定力,防止“民意綁架政策”;同時,應于非常時期拿出非常手段,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配合使用,創新救市手段,提高紓困精度。

  1981年,篤信新自由主義信條的美國前總統裏根在其就職演説中談到:“政府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政府本身就是問題。”

  如今,這句話或許應該調整為:“政府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但問題是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政府。”是包辦的“強治理”,還是無為的“弱治理”,抑或是務實的“新治理”?

  在充滿動蕩危機、博弈與重構的大變局中,各國政府急需構建新治理,盡快終結當下危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06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