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升破“7”關口 資産配置需求旺盛推動人民幣匯率走強
2020-07-08 08:08:1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日,更多反映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早盤走高,一度升破“7”關口,最高攀升至6.9918,是今年3月18日以來最高值。與此同時,在岸人民幣匯率早盤最高升值155個基點至7.0034,亦逼近“7”整數關口。

  同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上一交易日調升353個基點,報7.0310,升至2020年4月14日以來最高,升幅創2020年4月9日以來最大。

  專家表示,國內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是支撐人民幣匯率走強的重要因素。中國銀行發布的分析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復工復産扎實推進,經濟社會全面恢復趨勢向好。基本面持續向好,為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提供了支撐。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技術總監曹源源表示,6月份中國制造業PMI擴張加快,宏觀經濟修復速度或超出市場預期,基本面優勢支撐人民幣匯率走強。

  建銀投資咨詢分析師王全月表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也預測,中國將成為今年全球唯一GDP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此外,美元指數也是影響人民幣匯率走勢的重要因素之一。“近期,人民幣強勢主要是受外資持續流入與弱勢美元推動。近兩日,A股市場強勢拉升,推升了人民幣買盤。同時,美元指數弱勢震蕩也助推人民幣走強。”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認為。

  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也表示,美元指數強弱與人民幣等非美元貨幣具有反向關係。美元回落,則非美元貨幣走強,而人民幣是僅次于歐元、日元的主要非美元貨幣。

  “近期,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二次爆發,感染人數不斷上升,市場對美國經濟預期下修,美元指數走弱。同時,中美利差持續處于高位,人民幣資産購買需求旺盛。”曹源源説。

  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認為,在全球經濟狀況比較低迷,全球資金、外貿都不穩定的情況下,中國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綜合發力,人民幣匯率穩中趨升是大概率事件。

  曹源源表示,短期看,中國經濟基本面有望持續改善,這將鞏固人民幣匯率穩定運作的基礎。在全球央行寬鬆傾向進一步深化且不斷試探零利率和負利率的情況下,未來中美利差仍將保持高位,進而支撐人民幣資産購買需求,這也將為人民幣匯率提供重要支撐。

  “短期看,在岸人民幣匯率仍維持偏強格局。”周茂華認為,人民幣匯率同樣不具備大幅走強的基礎,未來將在均衡水準附近保持雙向波動,這主要是因為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較高,不可避免對國內經濟構成影響,同時全球的美元避險需求尚未消失。 (記者姚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0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