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財富快車 友誼橋梁——記中歐班列開進烏克蘭
2020-07-08 09:5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輔7月7日電  通訊:財富快車 友誼橋梁——記中歐班列開進烏克蘭

  新華社記者李東旭

  6日上午,烏克蘭首都基輔市利斯基貨運站熱鬧非凡,站臺上人們翹首以待。隨著一聲汽笛長鳴,一列懸挂著漢烏雙語“武漢-基輔國際友城班列”紅色標牌的中歐班列緩緩駛進車站。

  “武漢-基輔”中歐班列6月16日從武漢出發,裝載著武漢及周邊地區生産的化工原料、農業機械設備、鋁邊框、注射器、背包等,裝載總量為43個集裝箱。

  前來參加接車儀式的中國駐烏克蘭大使范先榮説,“武漢-基輔”中歐班列的開行,標誌著“一帶一路”建設在貿易暢通方面在歐洲方向取得新的發展。中烏“一帶一路”合作將更加緊密,烏克蘭作為歐亞物流中心樞紐地位優勢將得到更好發揮,中烏經貿合作將更加快捷便利,兩國人民將由此獲得更多實惠。

  范先榮説,今年是武漢與基輔結為友好城市30周年,這一國際友城班列,跨越千山萬水,滿載的不僅僅是烏克蘭應對新冠疫情和恢復經濟所需要的物資,還有兩國人民在艱難時刻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誼。

  2018年,第六屆中國國際友好城市大會在武漢舉辦。在這次會議上,烏克蘭國家鐵路總公司提出希望開通武漢至基輔的鐵路貨運班列。為實現這一目標,中烏兩國的鐵路工程人員和管理者準備了差不多兩年的時間。

  作為這一項目的親歷者,基輔利斯基貨運中心副總經理亞歷山德拉·波利休卡感觸頗深。

  波利休卡的家距離利斯基貨運站只有5分鐘車程。為確保中歐班列順利開通,在過去半年裏,他和他的中國同事已經記不清有多少個周末待在車站裏討論班列運作細節。就在幾天前,波利休卡還指揮工人們將車站前的老路進行維修翻新。

  波利休卡在利斯基貨運中心工作了20多年,從一名普通員工到管理者,他從沒想到有一天從中國開來的貨運班列會直達基輔。他説,自己從未去過中國,班列通了,他一定要去一趟中國,去看看北京,看看武漢。

  談到中歐班列的便捷可靠,波利休卡説,目前從中國到烏克蘭的大多數集裝箱都是通過海運,交貨時間要45天左右。而武漢至基輔的中歐班列只需要15天左右,交貨速度大大提高。

  波利休卡介紹,班列在運作初期每周開行一班,今後會逐漸增加到每周兩班、四班。他説,烏克蘭擁有優質的木材、豐富的礦産和農業資源,在不久的將來,這些産品都將通過中歐班列輸往中國;同時,中國的電子産品、高端儀器、農業設備、醫療物資也將陸續運抵烏克蘭。

  在接車儀式上,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部長克雷克利難抑激動。他説,烏克蘭以往都是作為中國和歐洲貨運班列的轉机站,而今天第一次成為中歐班列的終點站,從此擁有了從中國定期開來的直達貨運班列。

  對于未來中歐班列在烏克蘭的發展前景,烏克蘭國家鐵路總公司代理董事長尤裏克認為,隨著貨運量增加,將來烏克蘭其他一些主要城市也有望開行直達班列。

  烏克蘭中國問題專家奧莉加·德羅博丘克説,烏克蘭搭乘中歐班列的快車將在聯通歐亞貿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而中國的技術和資金也將隨中歐班列的開通,陸續進入烏克蘭,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1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