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取得初步成效
2020-07-08 10:0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8日電(記者李志浩)經過近兩年努力,新疆第一批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新疆玉象胡楊化工有限公司等5家已完成混改,烏魯木齊恒信民生建築安裝有限公司等3家正在穩妥推進。

  為發揮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方面的重要作用,2018年10月22日,新疆發改委和新疆國資委聯合發布《關于確定自治區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的通知》,確定全疆8家企業為改革試點企業。

  近兩年來,8家試點企業以市場化改革為方向,優化股權設置,持續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治理結構得到優化。新疆玉象胡楊化工有限公司構建股權結構多元、優勢互補的內部治理體係,制定董事會議事規則,完善決策流程,形成規范的法人治理結構,並成立雪峰創新研究院,對現有運作企業管理體系進行內部診斷,實施管理提升。

  針對國有企業存在的産業鏈不完整現象,試點企業立足産業布局現狀和戰略發展要求,通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延伸産業鏈。阿克蘇天山神木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阿克蘇地區建立果品深加工基地、産業化技術服務中心、産品研發中心,推動企業由初級原材料生産型向中高級精深加工型轉變,促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通過建立健全市場化選人用人制度、職業經理人制度、高級管理人員社會化選聘制度,試點企業人力資本品質得到顯著提升。新疆倉麥園有限責任公司通過員工持股激勵,吸引並穩定優秀管理人才、業務骨幹,促進企業可持續健康發展。

  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來,試點企業經營管理能力不斷增強。新疆鵬安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建立起“國有體制、市場機制”新發展模式,股東雙方充分發揮各自在技術、管理、人才與政策、市場等方面優勢,優化産業結構,提升經營管理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