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勇士”保文靜:為貧弱者撐起一片天
2020-07-08 16:5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7月8日電 題:“勇士”保文靜:為貧弱者撐起一片天

  新華社記者 馬麗娟

  她執業15年,為3000多人免費提供法律援助;她深入農村普法,只為追求公平正義;她受辱罵被威脅,卻仍如勇士般維護貧弱者的合法權益。她叫保文靜,寧夏回族自治區一名普通的公益律師。

  “不能再把他們往外推了”

  今年春節過後,50多歲的王英(化名)收到法院送來的第11封判決書,打了9年的官司終于徹底結束。

  王英是個農村婦女,曾長期遭受家暴,在保文靜的援助下起訴離婚。不料婚沒離完,丈夫悄悄轉移房屋等夫妻共同財産,又以多種緣由起訴她,讓她差點無家可歸。而今,她終于離了婚,分到了應得財産。

  “如果沒有你,我死的心都有了。”她在電話裏對保文靜説。

  作為寧夏婦聯的一名公益律師,從2005年起,保文靜為婦女、兒童、老人等弱勢群體提供免費法律援助:助受家暴者擺脫苦海,幫孕期被解雇的婦女要回崗位,為被性侵的兒童伸張正義……3000多人因此得以維護自身權益。

  王英是其中一位。她還記得,2012年冬天,保文靜帶她四處搜集房産證據。由于年代久遠且村子被拆遷,很多檔案難以搜尋。身心俱疲之下,她想放棄,保文靜卻一直對她説:“你要相信法律。”回想保文靜當年風雪中奔波的身影,王英仍然很感動。

  保文靜手機24小時開機,多年來幾乎沒有周末,最忙的一周開庭12次。

  “很多都是被逼到絕路的人,不能再把他們往外推了。”她説。

  “我的戰場在法庭”

  成為公益律師前,保文靜在企業做法務,處理經濟糾紛案,薪資可觀。

  轉折發生在2003年,那年她目睹了一場家暴。

  她去甘肅某市打官司,在法院門口,見到一名男子對前來起訴離婚的妻子拳打腳踢,周圍很多人在看熱鬧。她去制止,有人阻攔:“人家兩口子打架,你管得著嗎?”

  保文靜一聽火冒三丈:“如果被打的是你妹妹,你能忍?”她給被打女子一張名片:“需要幫助就找我。”在保文靜幫助下,這位女子的離婚案勝訴,保文靜沒收一分錢。

  “法律告訴我們,每個人的人身權利都受到保護,為什麼有人會覺得打老婆很正常?”她發現有很多人是因為維權意識淡薄,有的人是沒錢打官司,在權益受損時選擇了沉默。

  她決定辭職,開了一家律師事務所,除了承接少許刑事和經濟案件維持生計外,大部分時間做法律援助。“我的追求就是讓來這裏的人,從每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維權路上充滿艱辛。半夜收到詛咒電話,出庭遭到對方辱罵,有人甚至以家人的性命相威脅……對此,保文靜鎮定凜然:“我的戰場在法庭。”

  “女性首先要把自己養活住”

  做了幾年公益律師後,保文靜感到,只解決個案問題遠遠不夠,必須從根本上提高更多人的法律意識。

  她配合婦聯普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進鄉村、進機關、進高校,每年進行約150場講座;她參與修訂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婦女權益保障條例》去年出臺,“夫妻共同育兒假”等成為她宣講的新內容。

  保文靜最常去寧夏南部山區,培訓婦聯幹部,給老百姓以案釋法,深入淺出的宣講,讓大家一聽就懂。

  “只要保律師來,場場爆滿。”固原市彭陽縣羅洼鄉的婦聯幹部伏亞妮説,過去農村婦女權益受損時,總是逆來順受或採取極端行為,近幾年,越來越多的婦女學會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保文靜了解到,很多農村受家暴婦女因為沒收入,害怕失去生活來源,常常不敢報警或離婚。她在宣講時鼓勵農村婦女工作,解放自我。2017年,她加入寧夏婦女手工制品協會,幫助更多農村婦女通過編織、刺繡等技藝,實現居家創業。

  “女性要自立自強,首先要把自己養活住。”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1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