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漲漲漲!屢創近年價格新高的黃金仍是避險“不二之選”嗎?
2020-07-08 17:2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題:漲漲漲!屢創近年價格新高的黃金仍是避險“不二之選”嗎?

  新華社記者王希、劉開雄

  7月7日晚間,現貨黃金價格強勢拉升,先後攻破每盎司1790美元、1795美元關口,距離每盎司1800美元的關鍵點位只有一步之遙。

  黃金被譽為資産配置的“壓艙石”。今年以來,國際金價震蕩上行:一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發,國際金融市場出現流動性風險,黃金價格先揚後抑,一度出現大幅回調;不過,伴隨市場情緒有所好轉,二季度國際黃金市場價格重拾升勢。

  一片“漲聲”之中,上半年黃金資産回報率超過17%,在主流資産中表現突出。那麼,此輪金價上漲背後的主要邏輯是什麼?

  業內人士認為,一方面,在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經濟衰退,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加劇的背景下,黃金為投資者提供了“避風港”;另一方面,美國債務走高引發市場對美元的擔憂,加之多國央行保持較低利率,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處于低位,更多投資者選擇購入黃金實現財富保值。

  資深投資分析師肖磊認為,除了避險與保值功能凸顯外,大類資産的輪動效應也給上半年金價表現帶來了重要支撐。近年來美股等大類資産屢創新高,而相對來説黃金估值處于“洼地”,一旦市場開始輪動,自然會吸引投資者涌入。

  黃金價格的持續上漲點燃了投資者的熱情。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今年前6個月,全球黃金ETF的總流入規模達到了令人驚嘆的734噸。這一數字甚至遠超過去的年度流入紀錄,也將全球黃金ETF的總持倉量推升至3621噸的歷史新高。

  展望下半年,黃金價格將走向何方?從目前情況看,國際金融市場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低利率等驅動此輪金價上漲的因素依然存在。

  有市場機構預測稱,疫情重壓下,全球經濟復蘇路徑尚不明晰,各國持續推出的刺激政策有望繼續推動各類風險資産價格走高,黃金市場中期向好局面不變。

  不過,從短期投資策略看,由于此前黃金價格漲勢較猛,積累了一定的調整壓力,而且一旦金價突破前期歷史峰值,部分投資者可能會獲利了結、鎖定利潤。

  近期全球股市強勁反彈,加之金價已經抬升至近年高位,投資者還有沒有必要、有沒有機會參與黃金市場?

  專家指出,當前黃金資産配置的邏輯正在從純粹的避險,轉移到對風險資産投資組合的對衝需要上來。

  “對于投資者來説,最重要的是要有資産組合的意識,而不是單純去‘押注’某一類資産的價格走勢。”肖磊表示,當下中國經濟持續向好、股市表現活躍,投資者可以考慮選擇黃金和股市的資産配置組合。

  他建議,普通投資者無論投資哪類標的,都可以考慮通過購入基金的方式。另外,投資時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預留足夠的資金以備不時之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