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汛”巡江300裏
2020-07-09 14:1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9日電  題:追“汛”巡江300裏

  新華社記者李松、黎華玲

  烏江,長江上游重要支流。6月下旬至7月上旬,烏江重慶流域連降暴雨,洪水上漲,記者也開啟了一段追“汛”巡江的行程。

  追“汛”的起點,是烏江彭水電站。這座水電站正好距烏江匯入長江的江口約150公里,電站下遊有彭水、武隆、涪陵等人口密集的城區。

  7月7日,記者站上壩頂,身前身後是一副反差極大的景象:壩前,一庫巨大的烏江水雖然渾黃卻還平靜,遠望朵朵白雲點綴空中,宛如一幅畫卷。壩後,九孔泄洪弧門開啟了三孔,江水被收束到狹窄的泄洪通道中,突然又以激蕩之勢噴薄而出,激起濃濃水霧。

  彭水電站是烏江重慶段最大的水電站,防洪庫容達2.32億立方米。它如同一個“大胃王”,能夠“接納”足夠多的洪水。

  實時數據顯示,7日15時,彭水電站入庫流量為4500立方米/秒,出庫5400立方米/秒。“由于上游強降雨,我們預計兩天內入庫流量可能超過7000立方米/秒。”彭水電站發電部主任助理張茂林告訴記者,目前,壩前水位保持在汛限水位以下,我們有充足的余量,迎接最新一輪洪水。

  為了讓洪水預警“耳聰目明”,彭水電站在其上游,連續設置了30處水情自動測報站點,最遠一個站深入到了貴州省思南縣。加上烏江梯級電站水文資訊聯網共用,基本構建了全流域洪水預警資訊網絡。

  彭水電站最近一次與大洪水的正面遭遇,是在6月下旬。“6月22日,烏江最大入庫水量達到10200立方米/秒。重慶市水利局在兩天時間裏,向電站連下了5道調度令,控制水位,攔洪削峰。”張茂林説,科學應對洪峰必須穩妥、精準,下泄流量多一些、少一些,都關係著上下遊臨江的家家戶戶。

  烏江沿岸“風雲變幻”。離開彭水電站,沿著崎嶇山路,記者往下遊11公里處的彭水縣城趕。剛一上路,雲團匯聚,不一會兒就暴雨如注。雨點擊打著車頂,劈啪作響。往下一望,烏江水在武陵山谷中蜿蜒流動。

  烏江邊上一處水位尺刻度鮮紅醒目——水位228米,距離警戒水位還有較長一段距離。

  但下遊的彭水縣城沒有放松警惕。以縣城為中心,上至彭水電站,下至烏江共和水域,擔負水上交通安全、巡航搜救任務的彭水縣港航處船舶,每日定期巡航,隨時準備應對意外情況。

  “前幾天,一名買菜的老人從縣城堤壩邊不慎失足掉進江裏。雖然僥倖抱住一棵樹,但已經是體力不支,隨時都有危險。”彭水縣港航處副主任張聰説,救援船及時出警,靠近老人後,兩名救生員伸出3米長的救生桿,順利把老人救了上來。

  為防止可能出現的風險,彭水港航處船舶每天都下行10公里,行至下塘水域。在這裏,大山裏的居民路上出行不便,10多艘自用船舶穿梭于烏江兩岸,是一條聯繫外界的重要通道。

  “我們在這片水域展開巡查,要求每艘自用船只能載兩個人,不能超員超載。執行起來不留情面,都是為了大傢夥兒的安全。”張聰説。

  烏江離開彭水,就進入武隆區境內。這裏的江面更開闊,但汛期安全值守人員沒有掉以輕心。

  在武隆城區,鳳山街道中山社區臨江有500米長。就是這短短的距離,社區書記曾學分要定期來回走上幾趟,看看江水、查查隱患。

  “前幾次洪水來襲,我們都提前做了預案,總算有驚無險。”曾學分説,6月下旬烏江水曾有一次通過泄洪溝倒灌進來,淹了一側的兩層房屋。街道和社區幹部有的負責拉警戒線,有的用喇叭招呼群眾撤離,有的進入群眾家裏,幫著把值錢的物件往更高樓層上搬。當時大家忙到了淩晨一兩點鐘,直到最後一戶受威脅群眾安全撤離才歇息。

  追“汛”一直到了烏江、長江匯合處。記者看到,這裏的江面豁然開朗,兩江交界線清晰可見。烏江水正平穩地匯入長江,更下遊的防汛人也在嚴密值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