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疆加快設施蔬菜産業發展
2020-07-09 14:2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9日電(記者李志浩、阿曼)近年來,隨著新疆大力發展設施蔬菜産業,幹旱的塔裏木盆地正逐漸告別新鮮蔬菜大量依賴外調的局面。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南疆加快設施蔬菜産業發展

  在新疆喀什(山東水發)現代蔬菜産業園的溫室大棚裏,工人在打理蔬菜(6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阿曼 攝

  作為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之一,喀什地區今年計劃建成100萬畝優質蔬菜基地,加大本地蔬菜供應,延伸蔬菜産業鏈,將蔬菜種植業作為農民增收的主導産業。

  記者近日在位于喀什地區疏勒縣城郊的新疆喀什(山東水發)現代蔬菜産業園看到,百余名工人和數臺大型機械設備正在緊張建設施工,900余座在建溫室大棚整齊排列,已現雛形。

  作為山東援疆的招商引資項目,該産業園2019年開工建設,佔地4711畝,規劃總投資10.6億元,一期計劃建成7萬平方米智能荷蘭溫室、6480平方米育苗中心和1000座溫室大棚。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南疆加快設施蔬菜産業發展

  在新疆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育苗中心,村民在溫室大棚內育苗(6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阿曼 攝

  塔裏木盆地光熱資源豐富,但因瀕臨沙漠,土壤鹽鹼化嚴重,早晚溫差大,惡劣天氣頻發,蔬菜種植種類少、産量低、生産運營模式落後,蔬菜自供能力弱。以喀什地區為例,冬春兩季60%的蔬菜需要外調,蔬菜批發價格普遍較疆外城市高。

  該蔬菜産業園負責人、山東水發集團新疆東魯水控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衍仕介紹,建設蔬菜産業園就是要將山東成熟的蔬菜種植技術引入南疆,帶動喀什蔬菜産業發展,解決當地蔬菜産量低、品種少、上市期短、價格不穩等問題。

  現代蔬菜産業園建成後可年産鮮蔬菜150萬噸,年加工蔬菜能力達100萬噸,穩定提供3000個就業崗位。

  目前,2019年先期建成的40座溫室大棚已穩定運作,其余960座大棚計劃今年8月底交付使用。鑒于南疆農民對溫室種植生疏,企業正籌備創辦農業培訓學校,培訓一批有知識、有技能的産業工人進園就業。此外,企業還從山東招募20余名經驗豐富的溫室種植能手,將40座溫室大棚交其承包經營,在當地加快傳授種植技術。

  來自山東的種植戶吳清秀2019年9月來疆,目前承包12座大棚。最近半年,她已分批種過西紅柿、辣椒、甜瓜等多種作物。她告訴記者,現在大棚正處于土壤改良階段,預計3年後能實現盈利。

  除援疆省份大力支援外,新疆亦從高位推動南疆蔬菜産業發展,全面提升疆內蔬菜供給保障能力。今年,新疆啟動實施南疆設施蔬菜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計劃構建現代設施蔬菜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

  根據該行動計劃,南疆將著重發展農民庭院拱棚,擴大設施農業規模。以集約化育苗方式,推廣大田、拱棚“春提早、秋延晚”種植模式,實現縣鄉兩級育苗中心全覆蓋和村級蔬菜用苗需求保障全覆蓋,力爭每個庭院實現年增收1000元目標。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南疆加快設施蔬菜産業發展

  新疆喀什(山東水發)現代蔬菜産業園的900余座在建溫室大棚整齊排列(6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阿曼 攝

  在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育苗中心,幾位村民正在溫室大棚內育苗。得益于新疆農科院駐村工作隊的精準幫扶,現有10座和在建15座溫室大棚均升級為“5G+物聯網”,通過手機App即可掌握溫室數據資訊,並進行遠端管理。

  借助這一“嶄新事物”,庫木西力克鄉育苗中心今年一次性培育“春提早”蔬菜苗、繁育葡萄和無花果苗木等160多萬株,為全鄉21個村3000余座蔬菜拱棚提供各類優質苗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