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武術協會:習武者不得自封大師、掌門等稱號
2020-07-09 14:40: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武術協會在其網站發布《關于加強行業自律弘揚武術文化的倡議書》,號召全體武術人團結起來,恪守武德、遵守規則、加強自律,弘揚中華武術優秀傳統文化,並倡議武術習練者不得自封“大師”“掌門”“正宗”“嫡傳”等稱號,不得以武術拳種、門派名義參加綜合格鬥、自由搏擊等搏擊類賽事,不參加不分項目、性別、年齡、體重級別等不規范賽事活動。

  倡議書全文如下:

中國武術協會關于加強行業自律弘揚武術文化的倡議書

廣大武術習練者、愛好者、工作者:

  中華傳統武術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長期以來,中國武術協會團結全國武術人,繼承和發揚中華武術優秀傳統文化,發展和繁榮武術事業,積極推動中華傳統武術健康發展。

  然而,近期一些偽“大師”、假“掌門”為了追逐個人名利,隨意自創門派、自封稱號,利用廣大人民群眾對中華傳統武術的喜愛和關注,通過“約架”等方式進行商業炒作,給中華傳統武術形象帶來嚴重損害,對此,必須堅決制止!

  中國武術協會號召全體武術人團結起來,恪守武德、遵守規則、加強自律,弘揚中華武術優秀傳統文化。為此發出如下倡議:

  一、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武德修養,遵守職業道德,科學、安全、文明習武,強身健體,傳遞正能量;

  二、認同中華傳統武術的拳種,不隨意自創武術拳種和門派。不同拳種間應相互尊重、真誠交流、增進團結、共同提高,不得相互詆毀、惡意攻擊、歧視他人;

  三、支援武術習練者通過《中國武術段位制》評價武術水準,並對武術發展做出突出貢獻者授予榮譽段位。不得自封“大師”“掌門”“正宗”“嫡傳”等稱號,不得使用假運動員等級證、假段位證、假教練員證、假裁判員證及其他假證書;

  四、支援武術習練者參加武術競技比賽和交流,不得以武術拳種、門派名義參加綜合格鬥、自由搏擊等搏擊類賽事,不參加不分項目、性別、年齡、體重級別等不規范賽事活動;

  五、支援中華傳統武術技藝和文化傳承,不得以“拜師收徒”“賀壽慶典”等為名斂財,不得利用虛假宣傳、炒作等手段騙取錢財,不得借武術之名從事違背社會公序良俗及違法違規活動。

  以上倡議,望武術人共守之。

  中國武術協會

  2020年6月28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中國武術協會:習武者不得自封大師、掌門等稱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1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