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2020-07-09 14:4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7月9日電 題: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新華社記者王丁、李鈞德、史林靜

  八百裏大別山,橫亙在中國地理的南北分界線,這裏既有北國江南的風光旖旎,也有江南北國的豫風楚韻。古老村落、綠色資源、紅色故事,在此交相輝映。

  伴隨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大別山區正發生著翻天覆地變化,小康生活悄然走近,叩開革命老區的大門。

  走進散落在大別山那些依山傍水的村落,一幅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徐徐展開,這裏有一水護田、青山對開的美麗生態、有蒸蒸日上的各色産業、載滿鄉愁的農耕印記,還有村民臉上洋溢的歡喜,所見所聞恰可滿足遊客對美麗鄉村的想像。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6月12日拍攝的田鋪大塆(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風景生寶藏,重塑美麗新鄉村

  曾發誓走出田鋪大塆就一輩子不回來的韓光瑩回來了。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6)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這是田鋪大塆“老家寒舍”民宿(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剛送走一波遊客,有了片刻閒暇,韓光瑩坐在堂屋望著門外有些出神:盛夏時節,田鋪大塆總是彌漫著化不開的水墨色,這個曾經拼命想要逃離的地方,現在竟這樣迷人。49歲的韓光瑩如今在老家河南省信陽市新縣田鋪大塆開了一間名叫“老家寒舍”的民宿。

  塆,在字典裏的釋意是指山溝裏的小塊平地。大山阻隔,曾讓這裏的發展緩慢。韓光瑩記憶裏,田鋪大塆總是破破爛爛的,“晴天一腳牛屎,雨天一腿污泥”。

  “那個時候,年輕人覺得最有出息的事就是離開這個村。”韓光瑩説。20世紀90年代,韓光瑩遠赴韓國務工,這一時期他家裏兄弟姐妹6人,有5人都在外打工。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8)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一名小朋友在田鋪大塆玩耍(6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改變悄然而至。在2014年,田鋪大塆等村莊成功入選第三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隨後,新縣規劃“九鎮十八灣”,發展全域旅遊。田鋪大塆先後完成了修路排水、大塘整修、人工濕地等11項係統工程,徹底改變了村莊面貌。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6月12日拍攝的田鋪大塆(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如今的田鋪大塆青山環抱,碧水縈繞,一道道梯田水塘錯落有致,一排排土坯瓦房樸實靜美,充滿韻味的山鄉風景吸引遠近遊客紛至遝來。

  與此同時,在信陽市,一批大別山村趁著鄉村振興的機遇也開始在紅色文化、綠色資源、古色村落上做足文章,美麗鄉村越來越多。據統計,目前信陽市已獲國家、省、市級美麗鄉村等榮譽稱號1872個。

  遠在韓國打工的韓光瑩一直關注著家鄉的變化,2016年他辭掉工作回老家,將老屋翻新,辦起村裏第一家民宿。改造後的“老家寒舍”,門口有竹、門頭挂匾、院裏設茶,堂屋居中懸挂一幅“蕉嶺煙雲圖”,右側懸挂一幅家族族譜。

  寒舍不“寒”,遊客很旺。韓光瑩的小院共有6間房,平時入住率在60%以上。每逢假期都要提前預訂,現在每年純收入10萬多元。“留在老家,守著田園,還能為家鄉建設出一份力,再沒什麼比這更讓人心裏美了。” 韓光瑩説。

  村民攜創客,故鄉蘊新機興新業

  村民許秀青家的用電量,比5年前漲了10多倍。

  “電都用在哪了?”60歲的村民許秀青掰著指頭算:“家裏現在有3臺空調、4個冰櫃……”電器多到一時數不過來,她幹脆一揮手爽朗地笑道,“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日子也越過越好!”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5)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在田鋪大塆“春臨農家”飯店,許秀青準備關門午休(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許秀青是田鋪大塆“春臨農家”飯店的老板,也曾是村裏最年輕的留守人員。

  田鋪大塆共81戶,295人,外出打工潮興起後,村裏最少時候剩不到50人。“能走的都走了,到了飯點兒也都沒幾戶冒煙。” 許秀青也碰上了一生中最難的時刻,兒子結婚加上老伴生病,家裏欠下20多萬元的債。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田鋪鄉黨委書記邵燕説,2014年,著手打造田鋪大塆美麗鄉村的同時,如何培育産業、創造就業,讓村民富起來,成為擺在田鋪鄉黨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許秀青在田鋪大塆“春臨農家”飯店內打掃衛生(6月1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在村幹部的動員鼓勵下,許秀青辦了村裏第一間農家樂,做起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大家給農家樂起了一個寄寓希望的名字:“春臨農家”。

  “咱窮山溝,有人來嗎?”“可別牌子剛豎起來就砸了!”……在村裏開農家樂,一開始村民並不看好。然而,“逆襲”後的田鋪大塆很快出了名,村裏遊客絡繹不絕。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在田鋪大塆“春臨農家”飯店,許秀青將做好的菜端入房間(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趕上假期,我從中午11點開始炒菜,一直到下午4點,手都沒有離開過鍋鏟。”僅用了3年時間,許秀青就還清了所有的外債。去年一年,憑借農家樂許秀青一家收入30萬元。

  2018年,許秀青贏得了人生中的第一項榮譽,成了田鋪鄉“創業示范典型”,她將獎狀擺在了堂屋最顯眼的位置。

  為在村裏孵化更多“許秀青”。2016年,村裏專門成立三色農耕園藝農民專業合作社,與上海一家旅遊管理公司合作,背靠青山綠水,打造“創客小鎮”。

  “啥是‘創客’?”一開始村民們不理解。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0)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店員在田鋪大塆一家文創紀念品店內整理竹編産品(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後來,村裏陸續有了:賣手繡鞋墊的“匠藝工坊”、賣竹編的“不秋草”店、賣蜂蜜和豆腐乳等土特産品的“田鋪伴手禮”店……20多家“創客店”就地取材,各具特色。這時,“創客”在村民心中的形象真實豐滿起來。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9)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店員在田鋪大塆一家文創紀念品店內整理櫥窗(6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2019年,田鋪大塆遊客超過1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8500多萬元,吸納就業120余人。

  除了民宿、農家樂、創客店,田鋪大塆農民還將從“三塊地”刨金。邵燕介紹,全鄉12萬畝林地計劃入股,成立合作社;6000畝耕地即將整合,發展觀光農業;108戶易地搬遷後,流轉宅基地,建設康養度假村。

  産業多了、人也多了。傍晚,許秀青走在村裏的石板路上,看著不到飯點兒家家戶戶都升起煙火,心裏有説不出的歡喜。

  鄉憂成鄉戀,繪出“富春山居圖”新畫卷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7)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6月12日拍攝的田鋪大塆(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走進田鋪大塆,黑片瓦、黃泥墻,倣佛一幅拙樸的山水畫。

  來到新縣西河村,遠山如黛,一水繞村,150余間古民居隔河相望,村子每一處最細微的美,都得到了尊重。

  步入羅山縣何家衝村,同是如畫景致卻更顯厚重。這裏是昔日紅二十五軍長徵出發地,青山環野立,古樹參雲天。一幢幢明清風格的豫南古民居,訴説古村的歷史。

  ……

  如今,這些美麗村落星散在大別山區,成為一道道載滿鄉愁的風景線。

  不搞大拆大建,因村制宜,因勢利導,信陽市逐漸打造出一幅幅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1)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一名村民在田鋪大塆的稻田中勞作(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青山綠水的美麗生態、蒸蒸日上的各色産業,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農民工返鄉創業,投身家鄉建設。

  據信陽市務工服務辦公室統計,截至2019年底,信陽市農民工返鄉創業累計達13萬多人,累計創辦各類經營主體近8萬個,帶動就業80多萬人,涉及鄉村旅遊、山林綜合開發、電子商務、種植養殖等多個領域。

  不僅曾發誓一輩子不回田鋪大塆的韓光瑩回來了,韓光瑩的大哥、二嫂也都回村開了店,一家人離鄉務工20年後再度團聚。

  如今,田鋪大塆村民對家鄉的改造仍在繼續,每隔一段時間,村裏就如雨後春筍般“生發”出新的主題商店、手工作坊和特色民宿。如今,對實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全面振興,大別山區群眾充滿信心。

  “遠看煙山雲樹,近聽泉水潺潺”。此情此景,49歲的韓光瑩不由感慨:“回來了,就再也不想離開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大山深處有“新家”——大別山村繪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