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鵝洲長江江豚遷地保護種群已約80頭
2020-07-09 16:3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7月9日電(記者譚元斌)經過30多年不斷努力,湖北長江天鵝洲白鱀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長江江豚遷地保護種群已發展到約80頭的規模。在網箱中出生的第一頭江豚貝貝,今夏進入青春期,已被軟釋放至天鵝洲故道自然水域,以促使其參與種群繁殖。

  這是記者8日在湖北長江天鵝洲白鱀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從天鵝洲長江江豚遷地保護30年會議上獲得的消息。

  據介紹,1990年,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單位在天鵝洲故道開始了長江江豚遷地保護的嘗試。根據2015年水生所和保護區開展的種群普查結果,天鵝洲故道當時的種群數量超過60頭;根據年度監測數據和種群動態評估,目前種群規模在80頭左右。

  2015年保護區網箱飼養江豚娥娥順利懷孕。經工作人員精心護理,娥娥于2016年5月22日淩晨順利分娩一頭雌性江豚,這是娥娥首次成功分娩。2018年5月22日,在小江豚兩周歲的日子,保護區聯合相關部門為其舉行了取名儀式,正式取名為“貝貝”。這標誌著網箱飼養長江江豚繁殖取得初步成功。

  隨著長江江豚網箱飼養和繁育技術進一步成熟,2020年6月10日淩晨2時20分,娥娥再次成功分娩。這是在保護區網箱中出生的第二頭長江江豚。

  據悉,貝貝目前體重約60千克,體長141釐米。根據年齡、體長和部分生理指標判斷,貝貝于今年夏季進入青春期。因此,保護區和水生所將其軟釋放到天鵝洲故道自然水域,促使其融入故道江豚群體,盡快參與故道江豚種群繁殖。水生所專家介紹説,軟釋放是指通過係列的適應馴化逐漸讓江豚適應自然環境後再釋放到自然水體,這樣有利于江豚更好生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7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