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鐵”在華留學生李卡:用鏡頭記錄中國抗疫故事
2020-07-09 16:4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9日電  題:“巴鐵”在華留學生李卡:用鏡頭記錄中國抗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陳席元、秦華江

  “在臉書等海外社交媒體上,我看到很多針對中國的謠言和假新聞,比如‘封城’後留學生沒有吃的,這些都是不實報道。”説起前一階段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時的一些不實言論,巴基斯坦來華留學生李卡依然憤憤不平。他發揮自己的專長,用手中的錄影機,讓外國網友眼見為實。

  今年27歲的李卡來自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達,是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一名碩士研究生,平時喜歡用短視頻記錄在南京的生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李卡以攝制短視頻、發起網上直播會議等形式,多語言講述他在中國的見聞,駁斥海外社交媒體上針對中國的不實言論。

  在李卡的臉書主頁,記者看到,今年2月,他拍了不少有關南京街頭的短視頻。“我去了菜市場、地鐵站、高鐵站等50多個地方,同南京市民交流,問他們口罩好不好買、菜價怎麼樣、坐地鐵方不方便這些民生話題。”

  2月27日,李卡發起了一場近一個半小時的網絡直播,回擊了很多針對中國的惡意資訊。“我介紹了中國政府已經採取的舉措、實施的治療方案,以及武漢最新的情況,給網友梳理了時間軸。”李卡説,“我在直播中明確指出,雖然武漢爆發了疫情,但不能説明病毒來自武漢。”這場直播有近12萬人觀看。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很多在華留學生不知道該怎麼做。”李卡告訴記者,“我聯絡其他留學生,告訴大家,作為留學生,我們應當承擔起什麼樣的責任。”

  李卡在南京發起成立了一個外籍志願者團隊,有500多名來華留學生參與。疫情期間,李卡組織團隊多名志願者支援社區防控點,協助開展體溫測量、人員登記、翻譯等工作,還為支援湖北醫護人員的子女義務上網課,幫他們學習英語。

  “我一直在關注中國援助巴基斯坦抗疫的新聞。”李卡説,“3月底,家人告訴我,中國專家組來了,提振了大家的士氣,這是兩國鐵一般的友誼的生動體現,我們將攜手贏得這場戰鬥。”

  “家鄉的醫生還缺口罩和防護服,好在很多南京朋友願意幫助我。”李卡説,家鄉奎達的疫情防控壓力很大,近幾個月來,他忙著籌集醫療物資運往巴基斯坦。“疫情是全人類的公敵,只有彼此團結才能戰勝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1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