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酒店不主動提供“六小件”一年間:綠色消費理念深入人心
2020-07-09 16:5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9日電(記者陳愛平)《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自去年7月1日起實施,滬上旅遊住宿企業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牙刷、梳子、浴擦、剃須刀、指甲銼、鞋擦等“六小件”。一年來,綠色出行的消費理念漸漸深入人心。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8日披露,去年7月至12月,上海市區兩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共檢查旅遊住宿企業6817家,對142家違規企業開具責令改正通知書,對1家逾期未改正的企業實施行政處罰。隨後,市區兩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將旅遊住宿業不主動提供“六小件”監督檢查納入常態化監管。今年1月至6月,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區兩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共檢查旅遊住宿企業4587家,對6家違規企業開具責令改正通知書。檢查結果顯示,旅遊住宿行業對上海“最嚴”垃圾分類法規的理解力和執行力不斷增強。

  據統計,去年7月至今年5月,上海市旅遊住宿企業消耗客房一次性日用品數量呈顯著下降,部分酒店消耗量同比下降超過65%。

  綠地酒店旅遊集團介紹,與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相比,去年7月至今年6月間集團旗下位于上海的11家酒店“六小件”客用品使用總量減少46萬多件,節約成本共計人民幣約34萬余元。相關負責人坦言,客觀來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酒店出租率相比去年同期整體大幅下降,直接影響了酒店“六小件”的使用量,但綜合一年情況,酒店推行不主動提供一次性客用品的舉措後,一些不常用的客用品如浴擦、指甲銼及鞋擦等的消耗量有了很大的節省。

  攜程酒店大學校長徐立群分析,單體酒店每年採購的易耗品中,主要為牙刷、梳子等洗漱用品,佔易耗品採購支出過半;其次是洗發水、沐浴露等洗沐用品,佔比約為三成;剃須刀、擦鞋布等護理類佔比約一成。不主動提供“六小件”後,企業可以節約一筆費用,並可以開發類似“伴手禮”的可迴圈使用的客用品。

  在跟隨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執法總隊最近一次檢查過程中,記者還發現部分酒店對不主動提供“六小件”做出更為精細化的管理:住客按需主動領取“六小件”需在前臺登記,酒店可以更精準了解不同類別的住客對不同客用品的需求程度,以便未來更好地提供服務。

  旅遊住宿企業嚴格落實不主動提供“六小件”得到越來越多的市民遊客支援,人們更加推崇綠色消費。

  “疫情期間我們以本地遊為主,節假日在滬上星級酒店或鄉村民宿休憩,一家人不會忘記自帶牙刷、梳子、剃須刀等,酒店和民宿也會貼心提示。”上海市民夏瑩説,“這是上海‘最嚴’垃圾分類法規實施後養成的新習慣;與去超市自帶環保袋、叫外賣不要一次性筷子異曲同工,都是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力。”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上海市旅遊投訴處理機構迄今未收到一起因為賓館旅館不主動提供“六小件”而引發的投訴糾紛。“早在條例生效前,上海文旅部門已做好政策解釋、開展專題培訓,多數企業提前開展適應性運營並告知提醒顧客。一年來,無論是上海市民還是來滬旅客,人們日益認同,在認真做好垃圾分類同時,還應進一步從源頭上‘減塑’,大家攜手推進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資源迴圈利用。”這位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