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含8種有毒有害氣體隧道貫通 雲南大理至臨滄鐵路建設取得重要突破
2020-07-09 18:1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7月9日電(記者 嚴勇)含有8種有毒有害氣體的雲南大(理)臨(滄)鐵路高風險隧道——紅豆山隧道9日順利貫通。據了解,這標誌著罕見的有毒有害氣體隧道掘進難題順利攻破,為大臨鐵路早日建成通車奠定堅實基礎。

  據了解,紅豆山隧道位于雲南省臨滄市境內,全長10616米,毗鄰瀾滄江,群山環抱,地理環境極為復雜,匯集了多種有毒有害氣體、長距離大規模強涌水、高地溫和長段落花崗岩蝕變等施工難題。中鐵十局大臨鐵路項目部副總工程師全斐介紹,就目前來看,該隧道有害氣體種類多、濃度高、危害程度大,其有毒有害氣體極高度危險區域長達4210米,高度危險區域3630米,高度以上危險區域佔隧道全長的73.8%,每掘進一米都充滿未知和挑戰。

  紅豆山隧道于2016年5月開工,次年6月在隧道內發現硫化氫、二氧化碳等8種有害氣體。此外,隧道內多為近40℃的高溫區域,施工過程中,需外運大量冰塊降溫。四年多來,除忍受高溫外,工人們還需佩戴防毒面罩進行施工。

  由于沒有可借鑒的施工經驗,施工單位多次邀請石油、煤礦等行業知名專家現場會勘,召開專家會,研究有害氣體的處理方案,並研討具體的施工方法、工藝標準。不久,經現場反覆驗證,施工團隊形成了一套針對多種有害氣體的控制標準和施工方法,成功解決了隧道施工難題,並申報相關專利40項。

  全斐説,開工建設以來,1200人的團隊,歷經1500多個日夜的艱苦奮戰,終于實現了紅豆山隧道順利貫通。

  大臨鐵路全長約202公里,北起大理站,跨越瀾滄江、穿越無量山脈後到達臨滄市,設計時速160公里,為國家Ⅰ級客貨共線電氣化鐵路。建成通車後,將結束雲南臨滄不通鐵路的歷史,有效改善滇中、滇西區域交通格局,進一步助推我國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