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力爭打好主動仗,嚴陣以待戰汛情——多輪暴雨襲擊下的武漢
2020-07-10 22:1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7月10日電 題:力爭打好主動仗,嚴陣以待戰汛情——多輪暴雨襲擊下的武漢

  新華社記者王自宸、馮國棟、田中全

  入梅以來,武漢經歷7輪強降雨,城市漬澇風險備受關注。當前,長江漢口站、漢江新溝站均超警戒水位,氣象部門預測近期仍將有降雨過程。武漢立足大疫之年防大汛,正加緊落實各項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確保城市安全度汛。

  雨汛情形勢嚴峻

  長江、漢江水位已超警戒水位多日,武漢“兩江四岸”江灘閘口正按有關預案和規程陸續進行封堵。在長江粵漢碼頭閘口,一道1米多高的橡膠子堤已組裝完成,工人們正往橡膠子堤堤腳加放沙袋。

  氣象部門數據顯示,今年6月8日至7月8日8時,武漢國家基本氣象觀測站累計總降雨量達757.8毫米。6月份以來,長江漢口站和漢江新溝站先後超過設防水位和警戒水位。

  據武漢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通報,入梅以來的多輪強降雨一度讓城區部分道路漬水。近期最嚴重時,武漢城區有13處路段因漬水無法通行,15處路段車輛只能緩慢通行。

  記者7月6日10時許在武漢市洪山區保利華都小區附近看到,暴雨侵襲之下,道路漬水最深處有1米以上,車輛、行人無法通行,水務部門安排10余臺各類抽水設備全力抽水。據悉,經過連續抽排,到7日16時,該處漬水消退,車輛和行人可以通行。

  武漢市境內中小河流及水庫汛情形勢同樣嚴峻。至7月10日8時,府澴河童家湖閘外水位、灄水河黃陂站水位均超警戒水位1.5米以上;通順河北垸閘前水位超保證水位0.14米,水位還在繼續上漲;全市264座水庫中有37座水庫正常溢洪。

  防疫不誤防汛

  “寧可備而無汛,不可汛而不備。”7月8日,駐守武金堤楊泗磯險段的防守人員徐國柱巡堤歸來,走進由集裝箱改裝而成的防汛哨棚喝口水。歇息一會兒,他又要進行下一輪巡堤。

  武漢地處長江、漢江交匯地帶,境內河湖眾多、地勢平緩,氣候呈現雨汛同期、外洪內澇、強度集中的特點。汛期城區降雨必須通過泵站提排出江,防汛任務本就繁重。今年受疫情影響,當地部分水利設施巡檢工作推遲,防汛壓力進一步加大。

  為確保城市安全度汛,今年汛前,武漢水務部門加班加點,按照目標節點完成全市100余處水利設施、防洪重點工程的隱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氣象、交管、城管、房管、水務等部門加強聯動,通過790余處水位站點、500余處雨量站點以及6萬余個視頻監控點,緊盯水雨情,助力城市精準防汛排澇。

  進入汛期以來,特別是7月6日武漢市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後,市、區兩級每天在長江、漢江及中小河流沿線堤防一線巡查的防守人員超過1.2萬人,防守人員全天不間斷對堤防背水坡、歷史險工險段、穿堤建築物、堤後洼地、水塘等進行巡查。

  嚴陣以待迎降雨

  在武漢單體最大的城排泵站江南泵站,十多臺泵機馬力全開,滾滾水流正抽排入江。由于大功率泵機長時間運轉,稍微靠近就能感到機器散發的陣陣熱浪。

  梅雨季還未結束,考驗仍將持續。最新氣象預報顯示,當前,武漢市降雨處于短暫間歇,預計10日後仍有降雨發生。截至10日8時,長江漢口站和漢江新溝站分別超警戒水位0.69米和0.98米,水位仍在上漲。

  武漢市水務局副局長程建軍告訴記者,幾輪降雨之後,承擔調蓄重任的東湖、南湖、湯遜湖等水位已接近極限,當前正在加快湖水外排工作,為再次應對可能出現的強降雨騰出庫容、爭取空間。

  武漢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武漢市各區各部門均按照Ⅱ級響應Ⅰ級戰備的狀態高度警戒。目前,氣象、水務、交管、城管等部門已組建1.6萬人的市、區兩級防汛排澇應急搶險大隊,市、區水務部門平均每天出動人員超過1500人次,力爭打好主動仗,迎接可能出現的強降雨考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力爭打好主動仗,嚴陣以待戰汛情——多輪暴雨襲擊下的武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2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