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足不出村就把人社業務辦了 山東濱州借力信息化為民服務
2020-07-11 20:2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11日電(記者高潔)錄入身份證號和姓名、收取養老保險金、列印出繳費小票。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何坊街道欽風村村民趙金忠用電腦為另一位來交養老保險的村民就辦好了業務,盡管趙金忠是位殘障人士,但他作為一名“80後”對電腦的作業系統非常熟悉。

  “現在村民再做居民養老保險資格認證時不用專門抽一天跑去縣城了,在家門口就可以採集指靜脈。”已擔任欽風村村級人社服務點公益性崗位業務員一年多的趙金忠告訴記者。

  欽風村村級人社服務點是濱州人社局首批設立的220個村級服務點的一個。為了建設好服務型政府,濱州人社局從2019年6月通過調研選取了地處偏遠、交通和上網條件不便的220個村子,在全市實施“人社政務進村居,服務群眾零距離”行動,陸續將61項人社、醫保業務向鄉村基層下沉,建設村級人社服務點。目前,服務點已可辦理社保參保登記、繳費服務、繳費資訊、精準扶貧、就業資訊查詢等64項服務。

  博興縣純化鎮李家村算是鎮裏最偏遠的村,距縣城80多裏地,到鎮人社所13裏地,到最近的公交站點也要10裏地,村民騎電動車去鎮上要20多分鐘,辦理業務著實不方便。有了村級服務點後,村民只要帶著身份證來到網點,就能現場把業務辦理完畢。

  除了下“繡花功夫”,還要想辦法跨界合力。在不增加機構人員、不增加財政投入的情況下,濱州人社局與濱州建行、濱州農商行等金融部門聯合,將雙方業務進行融合,以信息化為支撐,數據實時交換、資訊無縫銜接,實現了政務服務、金融服務與鄉村群眾需求之間的精準對接。

  “建設銀行金融服務點廣泛布設于縣域鄉村、城市郊區、環境相對封閉的學校、工廠、社區等服務場景,通過與人社政務的深度合作,有效拓寬政銀合作邊界,以底薪保障和傭金激勵等多種形式,積極支援廣大縣域鄉村群眾的創業致富。服務點可以為周邊農村客戶提供金融服務,不經實體銀行就可辦理所需業務,這也是建行與人社局的雙贏。”濱州市建設銀行黨委書記姚立軍説。

  相關數據顯示,經過集中攻堅,建行濱州分行已建成“裕農通”普惠金融服務站4700余家,累計繳納社保45萬人次,金額1.2億元。

  截至今年6月底,濱州市村級人社服務點累計受理業務215萬余筆,切實打通了服務農村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據濱州市人社局局長李榮舜介紹,目前,濱州市7個縣(市、區)809個服務點已建成,並初步具備運作條件。計劃到今年12月底,完成建設2000個服務點實現全市偏遠村居全覆蓋的任務,使群眾能夠在一個服務點、一張網上、一個窗口辦理業務,借助“互聯網+”,享受基層“一站式”服務新模式。

  “未來,借助就在村裏的這一信息化的服務點,我們還將積極拓展服務范圍,不但可以為農村群眾辦理人社醫保業務,還可以進行就業資訊查詢,提供農村用工、勞動力轉移等方面的服務。”李榮舜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2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