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疫情期間這些關鍵産檢孕婦盡量不要錯過
2020-07-11 20:1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記者王琳琳)疫情為孕婦定期産檢帶來一定不便,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産科主任趙揚玉醫生11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建議,一些關鍵檢查孕婦盡量不要錯過。

  第一,妊娠11-14周間的超聲檢查;第二,産前篩查,包括唐氏綜合症篩查和無創DNA篩查;第三,妊娠20-24周之間的B超檢查,即胎兒全身多係統超聲篩查,重點排除胎兒畸形等情況;第四,糖尿病篩查,在妊娠24-28周之間做糖耐量實驗,評估妊娠糖尿病風險;第五,妊娠29-32周間再完成一次B超檢查,了解胎兒生長發育狀況,再次排查胎兒是否有異常風險。此外,趙揚玉醫生提醒,從妊娠36周、37周一直到41周,每周都需要做胎心監護檢查,孕産婦盡量也不要錯過。

  高齡孕婦、既往分娩過或者懷孕過不健康孩子等特殊人群,還需在妊娠期間完成産前診斷檢查,包括兩個時間點:一是,妊娠14周內完成絨毛穿刺;二是,妊娠16-23周之間完成羊水穿刺檢查。“這些檢查主要用于排查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問題,也不要錯過。”趙揚玉説。

  需要重點強調的是,孕産婦整個妊娠階段都需要做自我檢測,例如,妊娠早期如果有肚子疼或有不規則陰道出血,甚至有腹瀉症狀一定要到醫院檢查,排除宮外孕等其他異常情況。

  相關報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我國有2.6萬家助産機構、超20萬産科醫生保障全國母嬰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22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