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不熄滅的藍色火焰——追記救援行動中犧牲的消防員張五洲和徐濟鑫
2020-07-11 20:4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7月11日電 題:永不熄滅的藍色火焰——追記救援行動中犧牲的消防員張五洲和徐濟鑫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胡錦武 賴星

  他38歲,身材高大,讓人感到滿滿的安全感;他21歲,朝氣蓬勃,乍一看,眼裏還充滿著孩子氣。

  張五洲、徐濟鑫分別是江西南昌市灣裏管理局梅嶺消防站年紀最長和年紀最小的消防員。7月7日深夜,為轉移暴雨中被困的群眾,他們被突發山洪卷走,經過數日搜救,至10日中午12時許,他們的遺體全部被搜尋到。

  火焰藍,是消防員的象徵色。連日來,人們紛紛在網絡上向英雄致敬,稱讚他們用生命書寫了責任與擔當,是永不熄滅的藍色火焰。

(中國網事·感動2020·圖文互動)(1)永不熄滅的藍色火焰——追記救援行動中犧牲的消防員張五洲和徐濟鑫

  張五洲(後左)在指導隊員訓練(6月15日攝)。  新華社發

(中國網事·感動2020·圖文互動)(3)永不熄滅的藍色火焰——追記救援行動中犧牲的消防員張五洲和徐濟鑫

  徐濟鑫在訓練(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隊長,讓我們先上吧”

  7月7日晚,南昌市灣裏管理局梅嶺鎮突降暴雨,專職消防隊員張五洲、徐濟鑫和隊員們在鎮消防站嚴陣以待。晚上9時20分,支隊指揮中心警報響起:梅嶺森林公園附近公路因暴雨積水導致2車追尾交通事故,阻斷交通,大量車輛、群眾被困環山公路。

  接警後,消防站站長宋福理帶領的8人小隊立即出發,趕赴救援現場。他們抵達救援現場才意識到形勢嚴峻:左邊是山壁,右邊是河流,腳下是湍流,無法直接通過公路到達事故現場,而除了追尾汽車內等待救援的傷者外,盤山公路上還有180余名群眾被積水圍困。

  形勢危急,誰第一個上?“隊長,讓我們先上吧。”張五洲、徐濟鑫向現場救援指揮宋福理請纓,由他們擔任先鋒,索降至積水區域實施救援。

  由于行動迅速,張五洲、徐濟鑫和同事熊傑利用樹木固定繩索,索降到積水區域將被困汽車內的2名傷者成功救出的同時,被困群眾也被其他消防員陸續轉移。

  任務即將結束時,張五洲、徐濟鑫、熊傑又主動要求在撤離時負責殿後。不料,當三人正準備前去護送最後一批被困群眾時,一股巨大的山洪突然衝出,熊傑被衝到公路護欄和一汽車的夾角地帶,順勢抓住護欄獲救。

  見張五洲、徐濟鑫遇險,宋福理等人企圖上前拉住二人,可惜因為水勢兇猛,兩人一下子就被洪水吞沒,消失在水面……

  “已經半年沒休息過了,出完這次任務,就可以回家看老婆孩子了。”面對記者採訪,熊傑和戰友們一時陷入沉默,他們回想起張五洲7日晚出任務前對他們説過的這句話。大夥兒怎麼也沒有想到,這竟是五洲最後一次出任務。

(中國網事·感動2020·圖文互動)(2)永不熄滅的藍色火焰——追記救援行動中犧牲的消防員張五洲和徐濟鑫

  張五洲(左一)在訓練(3月24日攝)。  新華社發

  “消防員是離夢想最近的職業”

  “要經受住生與死的考驗,要經受住得與失的考驗,要經受住苦與樂的考驗。”今年2月28日,張五洲在筆電上手寫的這段話,已成為他人生的注腳。

  梅嶺鎮消防站共有28名消防員,其中38歲的張五洲年紀最大,21歲的徐濟鑫年紀最小。此前,張五洲在一家企業工作,當他得知梅嶺鎮政府招聘消防員的消息後立即報了名。兩年前入職時,他已36歲且結婚生子,隊員們好奇地問他,年紀這麼大了,怎麼還來當消防員?

  “他説自己從小就有一個軍人夢,想為社會多做貢獻,而消防員是離夢想最近的職業。”宋福理説,當時政府專職消防員的月工資只有兩千多元,而張五洲在企業能拿到四五千元,他辭職來當消防員,是下了很大決心的。

  受疫情和汛情影響,張五洲已有近半年沒有見過家人,每次訓練結束後和家人視頻通話是他難得的放松時間。

  “我已經安排好五洲這個周末休假,讓他和半年沒見面的妻子一起回九江的丈母娘家看孩子……”宋福理哽咽著説。張五洲、徐濟鑫失聯的消息傳到消防站,朝夕相處的隊友們怎麼也不願相信。

  21歲的徐濟鑫是灣裏本地人,他家距梅嶺消防站僅700余米。從小到大,消防站嘹亮的口號聲、出警警報聲、整齊的隊列深深吸引了他。“他説小時候只要一聽到消防的警報聲就很振奮,就像聽到了希望。”宋福理回憶説。

  2017年5月,徐濟鑫如願以償成為一名消防員。剛入職時,身高一米七出頭,體重80多公斤的徐濟鑫是隊友眼裏的“小胖墩”。

  為了成為一名優秀的消防員,徐濟鑫愣是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裏,通過訓練瘦了20多斤,負重五公里、繩索攀爬等多個考核項目的成績從合格變為了優秀。

  夢想成真後,徐濟鑫特意拍攝了一張“藍天之下整裝待發的消防車”的照片作為微信封面。“他渴望著永遠與消防車並肩作戰,去拯救更多人的生命。”消防員張波説。

(中國網事·感動2020·圖文互動)(4)永不熄滅的藍色火焰——追記救援行動中犧牲的消防員張五洲和徐濟鑫

  徐濟鑫(中)在訓練中(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衝鋒是一種習慣”

  在採訪中,張五洲和徐濟鑫的戰友們向記者表示,面對救援中的危險,即使再有一次機會,他們二人仍會做出相同的選擇。“因為衝鋒,早已成為他們的一種習慣。”

  2019年8月,當地一戶居民家中發生廚房煤氣泄漏事故,當張五洲、徐濟鑫和隊友正準備衝上樓時,沒有任何徵兆,“轟”的一聲,煤氣瓶突然發生轟燃,房間內的窗戶玻璃全部被震碎。

  聽到房內被困人員在大聲呼救,張五洲和徐濟鑫想都沒想就衝上三樓。冒著煤氣罐可能爆炸的風險,張五洲迅速上前關閉閥門,扛起煤氣罐走出火場。與此同時,徐濟鑫快速背起傷者,送至救護車上。

  “他們倆在工作中一直保持衝鋒的姿態,去年冬天搜救梅嶺獅子峰被困驢友時,他們也是作為先鋒探路。”宋福理介紹,當時一片漆黑,爬亂石堆、下山澗、翻陡坡,隨時有受傷危險,但張五洲和徐濟鑫衝在最前,從峰頂到山腳,三個小時內足足跑了四個來回,直到被困驢友被找到。

  張五洲和徐濟鑫犧牲的消息傳出後,許多網友被深深地感動,他們在網絡上留言:向你們致敬!誰不知生命的可貴,誰沒有父母老小,危難面前,是你們把一切都付出了。

  “他們英勇救人的事跡將永遠激勵我們。”兩人犧牲時,正在現場附近幫助疏散群眾的南昌灣裏管理局招賢鎮東源村支書劉偉説,汛情當前,我們一定要以英雄為榜樣,確保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永不熄滅的藍色火焰——追記救援行動中犧牲的消防員張五洲和徐濟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