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半個世紀的接力——新疆軍區某火力團50多年扶貧幫困維護民族團結記事
2020-07-11 20:5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1日電 題:跨越半個世紀的接力——新疆軍區某火力團50多年扶貧幫困維護民族團結記事

  劉小紅、陳明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疏勒縣巴仁鄉十六村,70多歲的維吾爾族大媽阿拉努爾家一面墻上,鏡框裏珍藏著她與新疆軍區某火力團8任團長的合影。她還有個電話本,寫著8任團長的電話。“我想念誰了,就給誰打電話。”

  十六村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是多民族聚居區,風沙肆虐、土地沙化,曾是貧困縣裏有名的貧困村。

  50多年來,火力團8任團長劉明申、任亞新、王鳳林、魏江力、王登良、蒲繼生、奚偉、蘇志發接力扶貧,幫扶阿拉努爾大媽一家的故事,在當地傳為佳話。

  那年,還是戰士的劉明申,看到阿拉努爾家貧困的情景,心裏很不是滋味,主動挑起了照顧阿拉努爾一家的擔子。從此,春播秋收、送藥送衣……當年,他就幫阿拉努爾家實現糧食自給。鄉親們羨慕地説,阿拉努爾認了一個親兄弟般的漢族兄弟。

  當了團長,劉明申仍舊像過去一樣幫助阿拉努爾一家。繼任的7任團長也認下了這門“窮親戚”,想方設法幫扶。

  任亞新團長為阿拉努爾孩子奔波治病,送醫送藥。王鳳林團長把棉花産量提高了3倍。魏江力團長帶領官兵修建了幹渠,解決了糧食灌溉困難,使小麥畝産達到800斤。王登良團長出資修建蔬菜大棚,當年阿拉努爾家就增收1萬元。蒲繼生團長帶領官兵幫她家蓋起了5間新平房,建了養雞場。第七任團長奚偉又送來一批火雞,擴大養殖規模。

  “自從2017年擔任團長,接過前任團長們的扶貧接力棒,我絲毫不敢懈怠。”第八任團長蘇志發説。

  8任團長,無論調走、轉業或退休,無論相隔多遠,擔任的職務有多高,都一直惦記著阿拉努爾一家。

  每每想起照顧自己的團長們,阿拉努爾一遍遍地給孫兒們講:解放軍的恩情,永遠不能忘!每年果園裏的杏子、葡萄、蘋果等瓜果成熟了,她都要把第一筐送到部隊,讓官兵們嘗嘗鮮。

  8任團長結對幫扶阿拉努爾家脫貧,是這個團助力十六村脫貧的一個縮影。

  自劉明申團長起,團黨委就與十六村結成幫扶對子。官兵帶領各族群眾改善村容村貌,完成改良土地、造林防沙等多項基礎工程建設。

  村民吃澇壩水,常引發疾病。1992年,團籌集資金8萬多元,200多名官兵奮戰3個月,開挖鋪設6000多米供水管道,把自來水通到家家戶戶。

  1993年,團出動官兵為村裏鋪設了一條寬6米、長15公里的柏油馬路。5年後,又建成一條通往縣城的柏油路。鄉親們為這條路取名“幸福路”。

  經過3年多努力,官兵在1996年修築了主幹渠長2公里、支渠總長15公里的灌溉渠,使村裏土地灌溉面積從不足200畝增加到4000畝。鄉親們把這條水渠稱為“連心渠”。

  2013年,火力團幫助村民發展商貿,機械修理、地氈挂飾、民族服裝、電器維修等村辦和個體企業也紛紛發展起來。

  針對村民文化程度不高的實際,團裏創辦夜校。幾年後,鄉親們學會了科學種田、科學養殖,錢袋子也鼓了起來。

  火力團有一個傳統:團黨委常委各幫一戶,連以上幹部幫扶一名貧困生。團裏還在村裏修建巴仁鄉第一所幼兒園。目前,村裏學齡兒童入學率100%,累計有140名學生考上了大學。

  50多年的持續幫建,十六村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被評為全國“文明示范村”和自治區“奔小康文明示范村”,2018年整村脫貧。

  “村民在村裏挂起‘發展依靠共産黨、致富感謝解放軍’牌匾,表達對黨和軍隊的真摯感情,這是人民群眾對我們最好的褒獎!”團政委吳仕磊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跨越半個世紀的接力——新疆軍區某火力團50多年扶貧幫困維護民族團結記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2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