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業板注冊制迎IPO第一審 “三創四新”定位凸顯
2020-07-13 08:29:4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3日,創業板注冊制迎來IPO“第一審”。根據此前公布的資訊,深交所創業板上市委員會定于2020年7月13日召開2020年第一次上市委員會審議會議,審議北京鋒尚世紀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康泰醫學係統(秦皇島)股份有限公司、龍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發行人首發申請以及青島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對象發行可轉債的申請。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深交所已累計受理270家創業板IPO企業,其中包括燦星文化、弘成立業兩家企業已獲問詢。上述270家企業合計計劃募集資金1756.95億元,而從上市標準來看,270家企業均選擇“一般企業上市標準一”,即“最近兩年凈利潤均為正,且累計凈利潤不低于人民幣5000萬元”。從行業分布來看,受理的企業主要集中在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等行業,充分體現了創業板注冊制下的“三創四新”行業定位,即企業符合“創新、創造、創意”的大趨勢,或者是傳統産業與“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深度融合。

  創業板上市委員會的“第一審”,無疑將受到業內關注。申萬宏源證券表示,創業板注冊制是資本市場從增量改革到存量改革的突破,是資本要素市場化的著力點,戰略定位極高。業內人士則指出,上市委員會審議時,參會委員就審核報告的內容和發行上市審核機構提出的初步審核意見發表意見,通過合議形成發行人是否符合發行條件、上市條件和資訊披露要求的審議意見。上市委員會重點關注擬發行企業哪些問題,將成為行業內關注的焦點。

  7月10日,深交所發出創業板試點注冊制下首批再融資審核問詢函,共對19家在審企業提出問詢。首批再融資審核問詢函,從內容和形式上均體現了深交所堅持以資訊披露為核心、以投資者需求為導向、以差異化監管為路徑、以服務型監管為目標的注冊制審核理念,問題數量進一步精簡,但審核品質、問詢針對性不打折,更好地讓投資者自主進行價值判斷,同時支援上市公司運用資本市場融資工具高品質發展。

  同一天,深交所理事會創業板股票發行規范委員會召開2020年第二次工作會議,通報近期工作進展,分析研判發行承銷業務可能面臨的情況與應對,研究討論合力推進注冊制下創業板發行承銷平穩起步的針對性措施。經合議,全體委員一致同意並發出進一步保障創業板規范發行的倡議。本次倡議從審慎開展戰略配售、優化報價形成機制、便利簡化業務操作等方面提出針對性措施,旨在切實發揮戰略投資者協同作用,引入中長期增量資金,促進新股發行合理定價,實現創業板注冊制下IPO發行承銷業務規范透明、平穩有序。(記者 吳黎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2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