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村第一書記虎正南:守得花開見民富
2020-07-13 15:5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7月13日電 題:駐村第一書記虎正南:守得花開見民富

  新華社記者曹健、張亮、馬麗娟

  盛夏時節,柳泉村千畝黃花菜迎來採摘季,細長飽滿的花苞迎風搖曳。柳泉村駐村第一書記虎正南正忙著協調晾曬場、對接銷售商。

  “今年全村黃花菜種植面積增加到了4000畝,量變大,要提前做準備。”虎正南説,進入盛産期的黃花菜每畝收益將達到5000元,已是村民眼中的“致富花”。

  虎正南25歲時從寧夏原國土資源廳派駐到吳忠市紅寺堡區柳泉鄉柳泉村做駐村隊員,今年已是第6年。駐村工作期一般為兩年,而兩次駐村工作期滿,他都選擇留下,就是為了眼前這朵“小黃花”開得更艷。

  紅寺堡區是我國最大的易地生態移民扶貧集中安置區,黃河水澆灌了這裏68萬畝良田,養活23萬從寧夏南部山區搬遷而來的貧困群眾。作為一座荒灘上崛起的新城,紅寺堡區開發建設只有20余年。

  2014年剛到柳泉村時,讓虎正南發愁的是,村民雖然搬出了幹旱缺水的大山,但頭腦裏的“大山”還沒移走。村民地裏還是習慣性地種著小麥和玉米,一年辛苦到頭,每畝純收入最高也不過500元,“莊稼收入不行,卻還年年種”。

  發展什麼産業才能讓村民真正富起來?虎正南和其他駐村工作隊員四處考察,並通過試種,最終選定了適宜當地且經濟價值較高的黃花菜。然而一開始村民們並不買賬。

  “農民害怕冒險,要親眼見到效益,才有信心。”于是虎正南組織村民代表到甘肅、陜西等黃花菜主産區觀摩,讓村民和當地的種植戶面對面聊天,終于讓大家疑慮漸消,相信這事兒能幹。

  實際上,位于寧夏中部幹旱帶的紅寺堡區發展黃花菜産業別具優勢: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病蟲害少……紅寺堡區生産的黃花菜條形飽滿、色澤光亮、口感爽口,在市場上很有競爭力。

  從2016年開始,補貼資金到戶、免費鋪設高效節水滴灌帶、建設晾曬場……借助紅寺堡區大力發展黃花菜的東風,一係列扶持政策陸續配套到位。次年,虎正南又牽頭在村裏成立黃花菜種植合作社,提供統一技術指導、田間管理服務,幫村民收購和銷售黃花菜。

  産業發展讓農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家的黃花菜種植面積已擴大到11畝,去年純收入1.5萬元,比種玉米強多了!老婆再也不吵著要搬回老家了。”柳泉村村民賈廷升説。

  2019年,柳泉村的每人平均年純收入比2014年翻了一番,增長至近1萬元,正式摘掉貧困村“帽子”。柳泉村的黃花菜産業只是這個移民區農業産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如今紅寺堡區的黃花菜、葡萄酒、枸杞等規模化産業逐漸興起,僅黃花菜的種植面積就已經推廣至8萬畝。

  今年底,虎正南第三輪駐村工作期將滿,可是他還有很多“放不下”:“前段時間我們申請的黃花菜商標批準通過了,把柳泉村黃花菜品牌推出去,穩住村民剛剛端起來的脫貧飯碗,這是我站好最後一班崗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3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