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首臺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成功並網發電
2020-07-13 15:5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侯雪靜、楊迪)記者13日從三峽集團了解到,國內首臺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日前在三峽集團福建福清興化灣二期海上風電場成功並網發電,這是目前我國自主研發的單機容量亞太地區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風電機組,刷新了我國海上風電單機容量新紀錄。

  7月12日,三峽福建海上風電集控中心工作人員在調試首臺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三峽新能源有關負責人説,此次10兆瓦大容量機組並網發電標誌著我國具備10兆瓦大容量海上風機自主設計、研發、制造、安裝、調試、運作能力,是實現海上風電重大裝備國産化的重要成果。

  福建福清興化灣二期海上風電場吊裝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6月12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該型機組針對福建、廣東等海域I類風區設計,具備超強抗颱風能力。在年平均10米/秒的風速條件下,單臺機組每年可以輸送出4000萬度清潔電能,可以減少燃煤消耗12800噸,二氧化碳排放33500噸,可滿足20000個三口之家的家庭正常用電需求。

  施工人員在福建福清興化灣二期海上風電場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安裝現場忙碌(6月12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該機組由三峽集團和東方電氣集團聯合研發,在興化灣二期項目通過試運作後將進行批量化生産,並逐步在福建百萬千瓦級風電場以及國內外更大范圍的海上風電場中推廣應用,助推三峽集團開展12兆瓦以上大容量海上風電機組聯合研制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31728